蔡阳:乌托邦政党

今天,如果要你加入一个政党,你会选哪个党?

很多政治人物会选能当官的党,当不了官还参政做什么?可见,大马政坛和官场充斥太多牛鬼蛇神。

最近,我国政坛出现两个乌托邦政党,一个叫“我能得到什么政党”,一个叫“爸爸的孩子党”,更显人性的贪婪。

“我能得到什么党”,是敦马哈迪调侃首相慕尤丁时说要创立的新党。入党的人要什么官位就给什么官位,要什么好处就有什么好处。

另一个党是,前首相纳吉嘲讽敦马时说的“爸爸的儿子党”,主张父亲把政治霸业传给儿子,把政党当私人财产。

先讲慕尤丁的乌托邦政党,入党免费,党职任选,完全符合大马人要坐享其成、不劳而获的性格。

敦马形容,还未捞到好处的马来人应快快加入,以便快速致富。政治变成瓜分权益,大家排排坐、吃果果。

至于“爸爸的儿子党”,父亲下台,儿子上位,肯定可以吸引政二代参加,肥水不流外人田。

在大马,政二代都很有成就,在外国受教育,在国内做大生意。他们投身政坛,国家有救。

你看,敦马推慕克里上位、林吉祥扶林冠英当火箭一哥、纳吉替里扎讲尽好话,虎父生虎子,一门俊杰。

最惨的是,很多人听了都想加入这样的乌托邦党捞好处,呜呼哀哉。

以今天政局分析,大马最需要“我是首相党”。一个加入后有机会当首相的党,一定叫好叫座,因为太多人想当首相了。

政治人物斗生斗死,就为封相。有人背叛战友、兄弟翻脸、师徒相残,全因争相。

上述三个幻想出来的乌托邦政党,就像桃花源般不存在於现实世界,但却反映政治人物丑陋、诡诈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