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一贯神功怎么练

我自创一贯神功,练到三重天了。这是左耳贯右耳的功夫,话从这边进入头壳,很快从另一边倒出来。第一重天,叫“不动如山”,不管女友讲什么,都能保持面无表情。沉默如山,则安稳如山,免于祸害。怎么练呢?

第二步骤,是练习基本冥想。找个舒适的地方坐好,闭眼放松,全身贯注在脚,感受脚的知觉罢了,不必想什么。然后,把注意力移到大腿、腹胸、双手,一直到头,再移到呼吸。过程中脑子里会浮现纷杂的思绪,不要紧,任它来,由它去。此练习能让你重新意识到身体的感受,进而意识到心理变化,像建立一个情绪的过滤器,下次女友说话惹你心头火起时,你就能想好好才反应,不动如山。

第三步骤是为了练神功二重天的,叫“笑看风云”。看恐怖片,如果你被吓到有所反应,就必须重复看那段,在最吓人的部分定格,午餐晚餐对着它吃,一直看到无感为止。然后,换一部恐怖片,练到神鬼无惊为止,最好每次有鬼跳出来,你都能哈哈大笑,那就更成功了。女友突然跟你说,刷你的信用卡买了三万令吉的包包,而且买了两个,你哈哈两下就没事。如此,便可以进入下一个步骤,练三重天。

三重天叫“大音希声”。前两个阶段是初级的,心里还是会为女友的话激动,只是你的行为反应受控罢了。第四步骤的训练非常艰辛,因为你必须逗女友说话,她说话时你得看“向”她,但眼睛聚焦在她头后面。听她说话,但运用第二步骤里的冥想法,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其他地方。

练到“大音希声”这个境界,听女友说话时,她的声音会变成嗡嗡声,像茶餐室里的背景杂音,像邻座讲意大利语的食客,声量高也不会打扰你的思路。你还是要不时“嗯”一下,不要让女友发现你在运用神功。

接下来还有四重天,叫“大象无形”。练到这个境界,不止听不到女友说话,还能做到不见其人。练到五重天“移形换影”,你能把女友看成林志玲、Anne Hathaway。还有更高阶的,要练下去还有更多步骤……

第一步骤,是要先有还愿意唠叨你的女友。

Warning:一贯神功练到终极是“独孤求buy”,肯定没人要了,孤独终老,大可挥剑自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