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聪:台湾诚品与大马文青

这边厢刚收到台湾诚品进驻大马的消息,另一边厢便传来敦南诚品结业的新闻。我不知道这两者存在着何种因果关系,总觉得这感觉不大吉利,有点忧心,又有点伤感。

敦南诚品的熄灯,引起社会一片惋惜与慨叹,许多朋友纷纷撰文抒发感受,甚至出现“每个台湾人欠诚品一份情”如此煽情悲壮的挽词……台湾朋友也就罢了,奇怪的是好多大马文青怎么也如丧考妣,仿佛告别某种人生回忆……很好奇他们哪来的感情?我在台北活了那么多年都没那么矫情,不懂他们哪里来的情怀(发自内心的疑惑),我想,大伙要是对本地的书店也那么有感情,mph今年就不会倒了9间。

除了把中国当祖国的胶胶让我恶心,那些老说自己是台湾人的大马文青也让我翻白眼(说穿了,但凡过度向往某个国家贬低自己母国的人我都有点看不起)。爷在那里生活了6年,念书工作恋爱同居……历尽春去秋来看尽浮华沧桑,从来没说自己台湾人。你们去游个行,在红楼喝个酒,跟网友打个炮,去了场春呐,就喊着说每年要回娘家……有的还想着辞掉工作去移民,说走就走小确幸找自己……我都会噗哧一笑,典型台湾wanna be啊!

当然,我并非一杆子打翻一整船文青,只是有的文青真的有点太矫情,除了自称台湾人,其中一点让我受不了的是他们很爱把“去台湾”说成“回台湾”。我觉得这状况十分有趣,你在台湾没有亲戚家属,也不曾在那里留学,更没有在台湾置产,可是为何会自称“回台湾”?回字从何而来?

还有,你说你爱台湾……那你懂何谓台湾何谓中华民国吗?你懂台湾的历史脉络吗?你明白台湾的国际困境吗?你了解台湾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人吗?你支持蔡英文吗?你爱韩国瑜吗?蒋介石是谁?乃至你支持两岸统一吗?支持反送中吗?香港人是暴民吗?台湾该挺香港吗?

你一律不知,却说你是台湾人,台湾诚品是你的家。

亲爱的文青,我想告诉你,梦是美好的,台湾的梦尤其是,然而当你真正在那里活过,你们就明白现实与梦的差距是什么;亲爱的文青,等诚品真的来马开店,希望你们会鼎力支持,并且培养阅读的习惯,体现真正文青的人文素养,而不是只会拍照打卡。

更重要的是,希望每个马来西亚人都能早日明白,究竟哪里才是你的国、你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