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行动党处境堪忧

新政府经政变上台至今,已逾三个月时间,各种政治大戏、动作和谣言都满天飞舞。在这样子纷乱的情况下,就连东马小党、民政蚊子党等也都轮番抓紧机会增加曝光率以寻求政治机遇增加政治筹码。但出奇的是,如今国会第一大党行动党,却静悄悄甚少对外发言,这情形令许多人感到疑惑和不满。

笔者因在脸书上经营专页,为此也经常收到上述的疑惑,甚或是针对行动党的批评,即为何火箭明明就是希盟重炮手,也是如今最多议席之单一政党,却在此纷乱的政局面前保持沉默、全无作为,实在让人失望。

如此议论更呈现了非常两极化的表现,一方认为如今政局纷乱,且棒打出头鸟,火箭作为最大党也是最大目标,确实应少说少错,明哲保身;另一方则调侃这情况证明了火箭不管赢多少席位都无足轻重,甚至可说是胆小如鼠,只有行两边不得罪的路线。

其实老实说,行动党根本就没什么可说的,因本身属性关系造成其党根本无路可走,就只有稳稳地反抗后门上台的国盟一条路,为此除了在野阵营之外并无任何选择,毫无转圜余地下当然能说的话就少之又少了。

有此情况,正因行动党之于国盟政府,正如前首相纳吉之于希盟政府一般,是上台正当性的指标。希盟能上台,主打的就是纳吉施政时的贪腐滥权,所以希盟上台之后马上就火力全开追查纳吉的弊案,也使到纳吉成为变天后第一个被逮捕调查乃至控上法庭的政治人物。

行动党的情况,其实就跟纳吉一模一样。国盟政府能够上台,除了在外的巫统伊党联盟大力鼓吹希盟政府被行动党骑劫、更被视为处处威胁马来人的利益之外,即便在希盟内部,也因为行动党选票集中几乎赢完所有席位,加上是联盟内最主要的非巫裔政治力量,所以同样引起了内部对其的不满,土团鹰派会联合阿兹敏派系推动政变,这就是主要原因。

所以安华可以大剌剌地撒没人相信的谎言,说国盟政府曾献议他出任首相或副首相职位,以拉拢他带同公正党跳过去。但对火箭而言,是连撒这样谎的本钱都没有的。因行动党根本不可能被对手接受,甚至还极可能在疫情之后变为合理化国盟执政的代罪羔羊、领袖们排着队等上法庭的情况出现。

因此,行动党在这段时间只能安静下来,实是非常迫于无奈,但也是唯一正确的举动。要知道自己如今已被对手当做最罪大恶极、国内一切问题的头号目标,加上己身一直以来非常单元、怎么改都改不了的华人沙文主义形象,保持沉默静待在野党的反扑(若有)也就不难理解了。

国盟稳定执政,度过了疫情这个难关后,作为头号敌人的行动党绝对没有好日子过。为此虽如今保持沉默以避免进一步激化对立确实做对,但行动党更该做的,实是积极酣旋促成在野党大团结,努力推翻极不稳定的后门政府,夺回本就属于己方的权柄,如此才是正道。

可别千万等到沦为阶下囚之后才来追悔莫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