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敦马可否笑到最后?

敦马是我目前为止,最佩服的我国政治人物,没有之一。

他这一生大起大落,屡次被开除又成功回到权力的巅峰,我说,放眼整个政坛,问谁可以做到?我想,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有。他被宣布开除了,还可以在隔天大摇大摆的回去党总部,放话:“要开除我就来吧”!这点霸气,就不得不让人佩服。

但目前的挑战,应该是他有生以来面临最严峻的挑战,因为,现在他手上只有5席,加上沙巴州的复兴党,他一共可以控制15席而已,手上就只有一丁点筹码,他就要和慕尤丁一决高下。

他可以说是政坛的常胜军,可说是每战必克,但这一战,他应该没有那么容易过关了。

现在坊间所传出的版本是,他将拉拢几位土团的正副部长过档,然后和砂州GPS谈妥,让砂盟转向支持他。确实,如果加上砂盟的18席,就足以再一次变天了,但事情会如此容易吗?而且,对方(慕派)会坐以待毙吗?不要忘记,对方掌握了执政资源,他们可以继续给砂盟跟多资源来巩固支持。

当然,敦马还有最后一招,就是来届州选举他必须说服希盟放弃砂州,让砂盟不战而胜,这个对砂盟而言是巨大的吸引力。而,这个说法也是目前传得很盛大传言。

政治是一门可能的艺术,敦马若可以说服公正党和行动党,在明年6月前必须举行的砂州选举弃战,那么,砂盟的18席就有可能过档。这也许就是人民公正党最近宣布的,支持希盟所提出的“政治过度期”(Political Transition),这也意味,如果公正党和行动党愿意和砂盟在一起,也是合作到下一届全国大选前而已。

虽然,砂盟特别是土保党,在砂州看似稳如泰山,但砂盟其他成员党却未必乐观,希盟未必可以一举拿下砂州政权,但绝对有可能赢走大部分非穆斯林的选区,特别现在砂盟选择和伊斯兰党合作,他们要如何向自己的族群和支持者交代?了解大马政治的人们都知道,东马两州人民不太可以接受伊斯兰党,甚至可以说对伊斯兰党有所避忌,这也就是为什么多年来伊斯兰党在当地没有市场。当地的穆斯林可以大大方方走进华人咖啡店,但西马却很少会看到。

所以,下一届大选,希盟未必可以赢取砂州政权,但搞到砂盟丢失多个席位,是有可能发生,所以,敦马和希盟若开出“弃战”,是有一定吸引力。

当然,我前面说了,慕派绝对不会坐以待毙,所以坊间也传出,他拉拢了公正党安华,现在只有114席(也有说是113席)的慕派,只要3人过档,他就完蛋,但如果公正党加入国盟(安华也承认对方以首相和副首相来拉拢他),情况就不同了,慕派就可以稳坐钓鱼台了。当然,是否接受拉拢,就看安华的智慧了。

敦马是否在他人生最后一役再度取胜?就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