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一山难容二虎

在土团党,到底是谁权利最大?是主席(Pengerusi)?还是总裁(Presiden )?

根据大马选举委员会记录,国内目前共有55个注册政党,每个政党都只有一个党魁职位,以方便中选的领袖,负起领导整个大团队的责任。

公正党虽然也有实权领袖及主席2个最高领袖职位,但2职扮演的角色有分别,真正掌握权利的还是主

于2016年9月成立的土著团结党,与其它政党出现很大差别,该党竟然设有主席及总裁双党魁职位,敦马当时出任主席,慕尤丁则是总裁,虽然2个职位明显互相冲突,但当时的团结党为了加速“收拾”纳吉及巫统,成立不久后就与火箭、诚信党及公正党结合组成希盟,根本不去在意双党魁党职出现的问题。

让老马及老慕分别坐上双党魁领导位子,当然可以促进2人的合作,让党务发展一日千里,也可达到击倒国阵,让希盟攻入布城执政的目标。

当希盟如愿夺权,大家都相信敦马的新政府至少都会顶上5年,谁又会想到在进入22个月执政期后,大马政坛就火山爆发了。

安华的心急,再加上敦马不满被催促交棒,使老慕趁机翻脸,与巫统,伊党及砂联盟等发动“喜来登之夜”,他再进一步使用总裁职权宣布土团党退出希盟,使敦马陷入进退两难之境。

聪明的慕尤丁在这个时候,也声明支持马哈迪继续担任首相,使敦马完全对他没有防备之心。

但随着政局出现变化,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宣布由各党党魁表明首相人选时,慕尤丁联合巫统和伊斯兰党,宣称成功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成为新任首相,彻彻底底的将敦马出卖了。

2人早期为了除掉纳吉,什么都可以合作,但在利益摆在眼前时,还不是经不起风雨,忍不了平淡,打回原形,曾经许下的山盟海誓,也就这样走着,走着,一拍两散。
土团党今天已一分为二,双党魁制度也马上变成争议话题,到底是主席,还是总裁,谁手握最高权利?

社团注册局最新的消息也证实,前首相敦马哈迪于2月24日辞去土团党主席已即时生效,而老慕出任暂代主席也是有效,这样一来,首相慕尤丁已完全控制了土团党目前最高决策人的权利,但别忘了该党将于今年6月举行中央党选,老马在提名竞选主席一职已不劳而获,首相慕尤丁并没有提名竞选主席,他是选择捍卫总裁职位,不过却受到老马儿子慕克里的挑战。

就算敦马目前不再是土团党主席,但他还是党员,又提名竞选主席不劳而获,这表示他还是会在新届的中央阵容中出任主席,因此老马及老慕关系将进一步决裂,闹僵更是无法避免了。

土团党内已不能再藏二虎,2人现在为着巩固自己在党内的地位,又在暗中过招了,也不排除再有新动作出现。

6月上演的土团党中央改选,正是他们互相清除对方势力的时候,2人势必斗个天翻地覆,因为只有胜利者,才能够继续在土团党呼风唤雨。

老慕派系如果成功斩除老马阵营,他就可以进一步带领土团党与巫伊商议合作,为出征下届大选做好准备。

相反的,如果敦马派系赢了,那也是慕尤丁政治生涯结束的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