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贵:把做饭菜的精神用在职场上

居家隔离五十天下来,我做了好几道我没试过的菜,食谱都是上网抄来的。

因为是隔空学艺,有些成功了,有些失败了。我家妻小最可怜,被逼成为第一个品尝我作品的人。

但也有误打正着,做对了味的菜,吃得他们津津有味。

我觉得下厨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讨好家人。

因为“长期”下厨,我终于理解为什么每一回到书局,里头站着翻看食谱的人,总比翻看其他类型的书的人来得多。

大家都在想方设法,煮出一道又一道让家人吃了开心的菜肴。

我想起邵衡说的那句话:“会做饭,不仅是养活自己的技能,也是让人在困难的时候,能够鼓励自己的手段。”

居家隔离期间,我因为成功炮制出一道又一道的菜,而觉得非常励志。

我做得最多的饭菜是卤猪肉。这一道菜,我跟母亲学了好几年,但认真练习,却没多少次。

这一次居家隔离,我三天两头就煮一回,熟能生巧,看着家里的妻小从眉头皱起到眉头扬起,还真的是觉得很疗愈。

我一般都要花上两个小时来准备卤猪肉,最初无论怎么弄,就是不对味。不是八角味太重,就是肉桂的味道太浓,再不然,就是下水太多味道太淡。

没有人天生就是厨师。我打了个电话回家乡问了老妈子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老妈子说,煮菜是经验,经验不够,就算照办煮碗,那碗东西也不是家人想吃的。

我老妈子教我,平时你应该放多的,就放少一点;平时放少了的,就放多一点;平时你没想过要放的,可以试试放一点。

我试了她的方法,确实有效。

该多的少一点,该少点的多一点,最后还放了从来没想过要放的腐乳,这一小块腐乳,竟然化腐朽为神奇,看着妻小吃了之后一再加饭,我心情好到不得了。

居家隔离期间,很多人都笼罩在郁闷的氛围中。老板烦着钱从哪里来,打工的烦着自己会不会减薪或被裁掉,各有各烦。

但我觉得就像做饭菜一样,可以试一下我老妈子那一套:

该少的多一点,该多的少一点,也许还可以做些自己没想过要做的,说不定情况就会好转,或者变得更好。

把做饭菜的精神用在职场上,也是一种在困难时候能鼓励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