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是你变了吗?

“是你变了吗?我的影子笑我的人好傻……”

这首歌相信很多人不需要看歌词,都能跟着哼两句。

“世界上唯一不会变的,就是事情会不断地’变’……”这句话,你也一定听说过。但面对变化时,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否极泰来、气定神闲呢?

我一个很好的朋友最近跟我说了一个坏消息,他得知自己的身体出现了状况。当他听到医生告诉他这个消息时,心里肯定是晴天霹雳。但从言谈间,我知道,他很快地调整了心态,思考接下来的日子。

我们的身体,会因为有了病毒而发生变化。病毒本身,其实也是不断地在变化。最近研究人员就发现,新冠病毒正在不断变异,人类要研发出疫苗,恐怕并非易事。

回看这3个月来,你的生活,是不是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呢?而在我国疫情爆发前,政局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才让不少大马人见识到“朝不保夕”的变化速度。

我还记得,以前念大学的时候,一位老师曾苦口婆心叮嘱我们:“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绝对不能碰。第一样是毒品,第二样就是政治。”

当时的我不明白,政治真的如此可怕吗?但现在,我似乎明白了……或许就像俗话说的“认真,你就输了……”

你种过兰花吗?经历这么多事情后,我突然想起中学时期读过的课本内容。这是收录在《孔子家语·在厄》里的内容: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以穷困而变节。

在多变的世界里,这一秒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我们有可能随时会面临生离死别。人只要还活着,“无常”就绝对是你的日常。

人生,就像是在茫茫的大海中漂流。你可以随波逐流,但也可以在风浪中找到定位与方向,勇敢向前。

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变化赶不上一通电话。”既然无法改变环境,那改变看事情的态度,改变面对变化时的心境,你会发现,人生其实没那么难。

只有接受这是一个不好玩的世界,才能在这个世界玩得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