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雯彬:加减游戏

书中云:人生如一场游戏,过程就看你如何玩;曲终人散,游戏也就告一段落了。不多不少,恰如其分,挥挥衣袖也带不走一片云彩。

近期,心沉静下来对人生如加减游戏的感悟更是深刻体会。忙碌的生活模式几乎成了大家生活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我们总会以忙为借口来搪塞自己的内在不安,好像需要很忙才能有所作为来施展自己的存在。忙工作,忙家务,忙孩子,忙赚钱……忙忙忙!这种毫无头绪地忙,也让许多人回荡在茫然的处境。不知为何,已经足够忙了,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功夫都用上了,怎么成果却没办法达到预期的目标。

很多时候我们各方的成就,靠的就是你把心思花在哪儿上所换来的战利品。这就说到重点上了,我们平日所谓的“忙”真的奏效吗?于是回归加减游戏,自己检视自己的“忙”真的忙得焦头烂额,还是策略用之得宜呢……哪部分付出得太多了,哪层面给予的又太少了。这些日子回看自己,虽然一种油然而生的知足感萌起,但心念着自己的意志可再坚强和稳固些。

因为行动管制令缘故,原本计划四月初出走的旅程暂且搁置。于是不想浪费人生就突然兴起,心血来潮想挑战自己拥有更健美的身材,用心地为自己拟定了一系列的运动时间表和健康饮食方案。在很努力地启动身体每个细胞的活跃度,促进新陈代谢运作的当儿,这过程令我有种很深的感觉,必须要一次又一次的对自已考验才能发现自己扩展极限的能力。这过程好比加减游戏,如果多加了点自己坚定的信念,腰围臀部就缩减了一些。而吃多了保健养生的食物,体内毒素的累积就减少了一些。同样的道理,只要用对了方法,真的没有过不去的坎。

在加减游戏人生当中,考验形成了重要的关键词!谁不想创建自己所想的圆满人生,但过程的“考验”你领会到了吗?有多少时候本意拿起手机看看有益身心的资讯却突然被八卦新闻或朋友圈的分享刷掉了时间,又有多少次想静静地读一本书增值却被流行的连续剧或电脑游戏再次剥夺掉了时光。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光阴荏苒我们都创造了什么?而这些如流水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就这样被自己消磨掉了……精力太不集中和分心真的难以成事,想象自己有个无形的加减图表随时随处跟身,就不难发现上天其实再公平不过了。想知道为什么自己不如他人的优秀,就问自己当初的努力;想知道为何只能羡慕他人的好身材,就看自己了得的吃货本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