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效率!效率!

我国新冠肺炎已经渐渐的受到控制,国内绿区不断增加之中,而首相慕尤丁日前也公布好消息,就是5月4日大部分的公司可以开业了,国人也可以恢复部分户外活动。

疫情爆发到今天,卫生部在诺希山统领下,抗疫工作确实做得很好,也受到各界肯定,但政府在拯救经济,特别是拯救中小微企方面,显得很缓慢,效率令人诟病。

举例说,首相慕尤丁4月初宣布了高达5亿令吉的“关怀中小型企业贷款”,这贷款是免息的,而且借贷者可以在6个月后才供款,可以分66个月还款,乍听之下是很好的政策,确实可以让中小微企舒缓经济压力。

但事实上,这个4月初宣布的政策,到今天为止,很多申请者还没有获得是否批准的答复,现在已经5月了,而且就要变相的“解封”了,政府的免息贷款到今天还发不出?

其实,疫情爆发以来,很多国家都纷纷发放免息或低利息贷款给他们国内的中小微企,例如在德国,受到影响的中小微企,只需要在线上申请,一旦批准,相关机构会在3天内汇款,你看看吧,这才叫效率。

再来,就是给予微型企业的3千令吉补贴,一样也是4月初公布,但拖到5月初才开始让微企提出申请,而且,6月才开始放款,看到这个效率真的很无语。

所谓的微企其实就是年营收少过30万令吉的企业,这当中包括美发店、小型承包商、小贩、小型零售店、小食店等等。

行管令期间,中小微企的业者,每一天都在烧钱,例如,员工的薪水和店租,我认识不少中小微企的老板,他们当中有从事美发店、律师楼、装修工程等等,他们都告诉我,过去两个月他们是零收入,但他们照样发薪水给员工。

业者每天在烧钱,政府的援助却如“龟速”,怪不得,最近频频传出很多企业宣告倒闭或暂停营业了,而可怕的是,伴随而来的是我国的失业率增高。

政府提出的各项政策出发点都很好,但问题就出在是否可以迅速到位。如果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效率可以再提高,让受到影响的中小微企的援助可及时到位,这才可能压抑失业率上涨。

后疫情时代,人人都说“新常态”,而我认为,新常态也应该包括提高工作效率,无论是政府机构或私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