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玲:大个仔

大儿子在行动管制期间,度过了他的生日。

因为行动管制,也因为还在守孝期,所以这个生日也就没有庆祝、没有蛋糕、没有礼物,他也没得出门和女朋友拍拖过一个甜蜜的生日。

他生日当天就我们一家四口窝在家里,叫了他喜欢吃的日式料理外卖,简单又平淡地度过他二十五岁的生日。

不过在用餐前我和老公还是坚持要拍照留念,或许孩子会觉得烦,每年生日的时候爸爸妈妈总是要他们拍照,他们或许不知道这些照片对我们有多重要,将来有那么一天,当他们也和我们有着同样的身份时,才会察觉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

夜里我翻看手机里大儿子的生日照片,难以把他和以前手抱怀里可爱宝宝的样子联想起来。现在的他长得高大、一脸胡子,稚气已经荡然无存,取代的是成熟与稳重,已经是个大人了。

想起不久前,他告诉我们,他决定不出席他的大学毕业典礼,这事在我心里泛起了小激荡,当下有点难于接受,辛苦读书努力了那么多年,不去接受收成吗?我试图说服他,毕竟这是人生里一个重要的见证。

“我有文凭和证书就可以了,我不需要这些仪式。”他当时淡淡地说。这儿子的脾性我知道,更知道我说服不了他,我只能告诉自己,读书的人是他,毕业的人是他,他自然有选择的权利,而且他也老早就到了可以自己处理事情的年龄了。

对于孩子,我们一向采取的是尊重与支持,就像我们的父母当年一样,从来都没有左右我们,自我们中学毕业后,要读什么科系、做怎样的工作、和谁谈恋爱和谁结婚,他们都是默默支持。

但是,妈妈就是妈妈,在孩子生日的时候,情绪总是特别的波动,总是有一堆有的没的感慨──那一个我用生命换回来的小生命、那一个小时候很乖很贴心很好带的婴孩、那一个上学后曾经让我们忧心的小屁孩、那一个从小成绩不好但品行总是拿A的少年、那一个内敛得常常让我怀疑他到底爱不爱我的宝贝儿子,终于长大了,长大到可以自主自立,长大到当年爸爸和妈妈结婚的年龄了……咦?我这么说,会不会让人误会我是在催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