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争相、保相、封相

大马政治,全因六个政治老人“争相”而风起云涌。

这六个老人就是马哈迪、慕尤丁、安华、纳吉、阿末扎希及希山慕丁,他们为了争坐相位,政局跟着他们权斗暗流汹涌,起伏跌宕。

这30年,不管政治怎样风云色变,从国阵到希盟,再从希盟到国盟执政,相位都在这六个政治老人身上打转,不是你上我下,就是我上你下。

上届大选,敦马联合安华斗倒纳吉。今年三月,慕尤丁联合巫伊夺权。下届大选,或许轮到巫伊谋夺相位。

所以,当行动党柔州主席刘镇东预测慕尤丁会与阿兹敏和希山慕丁合组新政党时,一看就知是慕尤丁保相战术。

一个现实问题是,他们三人筹组的新党能获112个议员支持执政吗?慕尤丁最多能招揽20多个议员,跟阿兹敏的议员应该只有10个,希山慕丁或可拉拢20个议员,加起来不足70个议员,成事不足。

如今,巫统分成四、五派,有阿末扎希派、莫哈末哈山派、纳吉派、希山慕丁派和凯里少壮派。慕尤丁和希山筹组新党等于剃巫伊眉毛,弄巧反拙跟阿末扎希和哈迪阿旺翻脸。

莫哈末哈山已表明巫统没有加入国盟,只跟慕尤丁合作至下届大选,可见慕尤丁相位如履薄冰,岌岌可危。

在政治界,谁跟谁组新党?谁又跟谁政治结盟?目标只是封相。为当首相,政治高于原则,盟友可以同床异梦,敌人可以暗度陈仓。

敦马二任首相,不让安华继位,两人为首相翻脸,导致慕尤丁和巫伊有机会叛变,意外登上相位,世事难料。

目前,巫统虎视眈眈相位,伊党盯住相位,安华静待封相。慕尤丁看在眼中,当然坐立不安,难怪暗中和安华进行四眼会谈,一切只为保相位。

有人说过,政治永远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游戏,慕尤丁也明白,希山和阿兹敏也是胸怀首相梦的政治人物,他们也在等坐上宝座的一天。

因此,慕尤丁筹组新党之余又拉安华合作,利用安华牵制巫伊,再靠希盟议员继续执政。慕尤丁的左右逢源政策有个缺点,他一样是弱势首相,要靠安华和希山稳住政权。
首相,是权力代名词,是大马政治人物参政的最终目标,连94岁敦马今天还心存首相梦,他仍想三当首相。

所以,当慕尤丁说人民厌烦政治,他先专注抗疫。他不谈政治,身边的人都在谈政治,尤其见他相位不稳时更加大谈又大玩政治。
慕尤丁相位,已经面对十面埋伏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