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不可能的事

你一定说过这句话……”不可能的啦……”

现在回想一下,你曾经说过的那些”不可能的事”,有些是不是已经变成可能了呢?

“我不能忘了他……”

“我不能没有这份工作……”

“我不能闲着,哪里也不去……”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就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不可能变可能”的例子。多个国家一个接一个采取行动管制,要求民众待在家,地球上大约一半的人类,都被禁足待在家。

大马社会也出现了很多原本不可能的事。男主人出门采买家庭日用品,巴刹、便利店、卖场几乎都能看到男性采买的画面。有人手中拿着一张清单,一一买齐”老婆大人”要求的物品;而也有人当场利用手机和妻子视讯,老婆隔空教他怎么挑选,也避免把姜和葱买错。

小孩或学生们呢?一开始知道不必去学校,心里肯定开心得不得了。但日子久了,有人开始想念同学、想念老师、想念到学校的日子。现在,相信要开始摸索、并适应新的学习方式:网上学习。

管制令其实也让不少社会问题的严重性被看到。纵观网民的留言,或是和长辈们聊天,其实不难发现许多错误、或有偏见的言论。

疫情期间,我们对抗的不只是病毒,像是假新闻、健康意识、家庭观念、种族偏见、宗教仇恨、国际情势、经济产业,各方各面的问题,都因为这场”肺炎战疫”突显出来。

爸爸妈妈婆婆阿姨的群组有许多光怪陆离的假消息、网上还会有各种偏方、有外劳自觉受歧视而朝执法人员掷物泼尿、有非法移民担心受对付,躲避病毒检测、有很种族主义的人会说,”都是那场大集会咯、都是他们乱乱跑、都是他们讲不听的……”

这个病毒不会看你有没有钱、有没有权,更不会挑肤色、挑国籍、挑性别、挑年龄。疫情当前,你可以怪罪那场大集会的人,但别忘了,他们也有人会说”这病毒是你们华人从中国传来的……”

用口舌争辩,对疫情不会有任何作用。病毒传播不挑人,这是全民、全人类都必须要携手解决问题的时候。吉隆坡3栋被封锁的建筑物,更应该让我们关注到一个群体:外劳。在这场全民防疫战中,华、巫、印携手根本不够,如果你对外劳群体置之不理,他就会成为一大防疫破口!

你可以认为,”华人没事的啦……”、”我只是去公园跑步、不可能会中的啦……”

看到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连经济都愿意牺牲,祭出如此严格的禁令,你还敢大声说,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