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慕尤丁,让人民又爱又恨

一场疫情,真正让慕尤丁的新政府面对了严峻的考验。

在疫情未全面爆发的初期阶段,很多人都认为慕尤丁的政府是由巫统主宰,而非他出任主席的土团党,因此被视为一个非常脆弱的政府,在另一边暗里偷笑的希盟阵营,满怀信心等着5月18日国会复会的到来,策划部署对老慕投下不信任动议,希望趁这时候力挽狂澜,扭转乾坤、反败为胜。

失手失算,让慕尤丁捡到便宜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失去政权后高调宣布希盟手中掌握144名国会议员名单支持,对扳倒国盟政府充满希望。

不过,登上首相铁位的慕尤丁,虽然当相之路有点说不过去,他也知道情况对他不利,因此宣布成立建国以来第2大内阁政府(70位正副部长),为了顾全大局及巩固自己的相位,还特地制作了一个迎合土团党,国阵,伊斯兰党及砂拉越政党联盟等口味的“蛋糕”,让大家都有机会入阁当官,他甚至还宣布内阁破例没有安排副首相,不过却委任了4名等于副首相职权的高级部长为他的强力后盾,这招明显是为了避免新政府分裂,也是对应付希盟做好准备的。

新政府成立不久后,就迎来肺炎疫情的挑战,而且还是真正考验了慕尤丁领导国家解围的能力。

老慕政府当时还在处于蜜月期,如愿以偿当官者还在沾沾自喜,因此对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措手不及,反应不够敏捷,未及时启动防疫机关。

不过,新政府在适应新环境后也逐渐走入顺畅轨道,为了制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慕尤丁在3月18日宣布实行为期14天的行动管制法令,由于确认病例在这个时候不断增加,为了一举斩断病源,政府在行管令期限届满后宣布延长14天至4月14日。

在第2阶段行管令限期届满前4天,即4月10日当天,政府决定再次延长行管令至4月28日。

慕尤丁了解在行管令实行后,老百姓整天被逼待在家里,无法工作,而且还严重影响打工族,自雇,散工及自由业人士等日常生活,因此马上推出国家关怀援助金协助人民。

首相的宣布犹如及时雨,拯救了不少处于水深火热的升斗小民,不论是B40还是M40群体,符合条件者都可获得800至1600令吉的援助金,不过在这个时候,却传出税收局库存资料乌龙百出,前首相纳吉夫人罗斯玛、3名部长、前副部长玛夫兹奥玛及雳州4议员等,竟然也有资格领取援助金。

慕尤丁政府颁发援助金解民困的出发点是受到赞扬的,但却因税收局犯下严重过错,造成新政府再次成为在野党攻击的箭靶,不该获得援助金者却意外中奖,反而应该得到的却榜上无名,这些举例只是冰山一角,到底还有那一些”有钱人”也被列入有资格名单内,这种让人大跌眼镜,意料不到的事竟然会在大马发生,简直是不可被原谅的。

正当人民为政府歌颂加分的时候,我们看到内阁3娇娃(房地部部长祖莱达、妇女及社会发展部部长丽娜哈伦及她的副手茜蒂再拉)却选择在抗疫期间跑出来添乱,祖莱达甚至还穿上防疫套装出来教导民众如何喷射药液。

她在上演政治秀了或许还不够过瘾,日前又再跑出来胡闹,这次她在没有戴上口罩的情况下,去和民众近距离接触,完全违抗了遵守社交距离的指示。

她这一动作,再次让慕尤丁脸上无光,也等于向政府掴了一巴掌,她过去都敢公开挑战自己的党主席(未被公正党开除之前),更何况是现任首相。

慕尤丁必须即刻对付犯规的祖莱达,将她撤换或逐出内阁,不然她肯定将继续为慕尤丁的政府制造麻烦。

在大家将时间及精神集中在应付疫情当儿,这3名部长,副部长还有心情和人民开玩笑,让人民无法接受,失望不已。

身为首相,慕尤丁没有及时对他的下属采取警戒及纪律行动,显示他处理内阁事务优柔多断,不够果敢,遇到事情不够“狠心”,给人民的印象更是一位有权无实的首相,对他又爱又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