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眼中住在树上的马国人

“东森电视台《关键时刻》的李正皓应该是近期最红的台湾人,无法想像一个媒体人竟然可以如此无知。”

“无知的又岂止是李正皓,他反映的是台湾人普遍对大马乃至东南亚的不了解。记得两年前台湾清华学生代表提及大马时关于 ‘环境恶劣’、‘瘦骨如柴’之言论(其实当时该名学生说的是在大马 ‘没有看见环境恶劣’、‘没有发现骨瘦如柴的小孩’……然而如此叙述好比话中有话此地无银,因此舆论纷纷、震惊国人),尔今 ‘路边埋尸’、‘举国戒严’也没什么好惊讶的。”

“我们是否该检讨为何会给人家这种刻板印象……等等,他们该不会还以为我们仍住在树上吧?”

“我在台湾留学时也被问过,据我所知这个经典问题从两蒋时代就已经出现,足足问了几十年。除了是否住在树上,台湾同学也曾问我各种荒谬的问题如‘你身为马来人为什么有中国姓名、为什么会讲中文?’ ‘马来西亚的车是用牛拉还是用马拉的?’、‘你们是不是都会下降头?’ 那时是公元2000年。”

“什么鬼东西……大学生怎么会问出这种问题?”

“而且可悲的是,类似的问题不会从香港、澳门甚至中国同学的口中出现,只有台湾人……那么多年了……依然是台湾人,没有改变。”

“他们的媒体要负很大责任吧,新闻都搞得跟综艺节目一样,政府也只会亲中反中蓝蓝绿绿,没有教育人民该有的国际观。”

“除了媒体不长进或知识匮乏,还有心理因素——潜意识地否认,否认台湾已快跟不上世界。越被大陆、被世界边陲化,台湾人就会越逃避,东南亚成了最后的自尊堡垒,台湾人不愿意失去这仅有的优越感……反正离那么远,就是误解也不会影响生活,那就让这些他们眼中外劳移工、外籍配偶的母国在自我认知中继续蛮荒下去。”

“就是觉得亚洲四小龙纵然光辉不再还有东南亚垫底。”

“所以不必跟他们争论我们有多么不落后,没用的,我在台湾5年也解释了5年,他们仍然坚持我们住在树上、牛马拉车、路边埋尸以及随时对人下降头……其实不是不懂,而是不想懂。当然,我说的也只是一部分台湾人,相信还是有很多台湾人有常识、有国际观、对东南亚没有成见,这是身为地球村一份子的我们该有的观念。”

“唉,咱也甭说别人,好多西马人都嘛以为我们东马人住在树上,真是笑死人了,我还搭电梯上树咧。”

“等等,你们东马人住的树有电梯?天啊你们有那么先进?”

“去死吧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