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一下,然后笑不出

脱口秀谐星Dr Jason Leong说的:新冠病毒至少做了一件好事,就是让一些虚假的事无所遁形──传统医药去哪里了?风水命相去哪里了?巫医乩童去哪里了?满天神佛去哪里了?

我大笑一下,然后笑不出。

我很喜欢脱口秀,也不只限于Jason Leong而已,本地还有Douglas Lim、Harith Iskander等,中文世界有已经假装退休的黄子华。行管期间有空,也去看了著名的Dave Chappelle,内容设计之严谨叫人五体投地。“严谨”?这种表演不是轻松搞笑罢了吗?居然还有朋友以为谐星是张口就来,不知道他们可是绞尽脑汁备稿的,整场的起承转合都要照顾。精彩的脱口秀演员在让人爆笑之余还能言之有物,说有多难就有多难。

难在哪里?表演是现场的,观众没时间去咀嚼表演者要传达的讯息,因此必须挑选大家共同的生活经验来谈,却要给予这些平凡日常不一样的诠释,让大家捧腹大笑。如以上Jason Leong的例子,新冠疫情便是目前大家关心的共同经验,另类的观察便是现在静静不敢出声的老千们。听他这么说,我会恍然大悟,啊怎么我之前没注意到这个,于是笑了出来,然后笑不出。

是老千无疑。朋友的朋友阿某久病不愈,某脑残建议他拜访巫医。巫医叫他带鸡蛋去,作法一番后打破鸡蛋,里头竟然有黑色、类似钉子的东西,啊阿某中降头了!真的吗?

这些术士若真有神力──如果念咒语、画附录可驱走病毒,如果拿两颗椰子跳舞可以驱走病毒、如果开法会、做法事可驱走病毒,如果把椅子从东边搬西边可驱走病毒,如果生于什么时辰、有什么帝王之相可避开病毒、如果吃什么灵丹能治愈病毒,这些家伙(本来想写扑街的)为什么此时不站出来救世?

有时候最能一语道破真相的,是脱口秀谐星,叫你大笑一下,若果真言之有物,会让你过后深思一下,又笑不出。

你谷歌一下就知道,鸡蛋浸醋蛋壳会软化,就能把针状物插入,之后蛋壳又会回复原状。巫医预先准备做了手脚的鸡蛋,然后用简单的魔术手法可换掉“顾客“自带的。接下来,只需要说谎和演戏。谷歌一下就知道了,然而这些老千一直都在,因为始终客似云来。

阿某后来过世了,年不过四十。Jason Leong的笑话叫我大笑了一下,之后实在笑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