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脸书上的那个美女

从未写过专栏,执笔这件事从来不在我人生蓝图中。执行主编在介绍十二家房客专栏时,提及会有十二个房客,六男六女,这十二位房客将轮流每日上载文稿。当时我脑海浮现的画面是一栋楼,十二个单位,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故事,这样趣味盎然的一栋楼。附上的房客名单内,我看到了几个熟悉的专栏作家名字,而我的名字旁则写了“漂亮太太”四个字。

收到邀稿讯息的那个午后,家里客厅插了一盆含苞待放的百合花,悠悠弥漫着香气。谨慎多虑的我,这次没有多做考虑就接受了邀约,心里想的是,“好吧!或许这栋楼需要一盆花来点缀一下。” 这盆花就在那角落一隅,不鲜艳夺目,只是一身洁白呆在盆内,在你投以目光时对你投以微笑。

在脸书上,我常戏称自己是网美。现实中,我是个刚步入不惑之年的妇女、三个儿子的母亲。一个很爱美,靠着美图秀秀滤片竭力扯着无情逝去的青春尾巴的中女。

曾经,我对「美女」这个称号是介意的。
美女、美女、美女;好象除了美,妳没有什么好让人记得,甚至让人记不住妳的名字。

后来,时势造就众女神。我在网友口中,从美女晋升成了女神。听起来和观音娘娘或何仙姑同等级。
女神、女神、女神;脸书上被喊女神,延伸到了生活里。

堪称得了重度脸书瘾的我,每日在脸书发文的次数颇为频密。亲朋好友都戏谑,笑说一开脸书就会看到我。即使限制好友人数,秉持不滥交的原则,我的脸书好友人数还是从刚开始的亲戚朋友、邻居、旧同学,靠实干靠口碑,靠努力经营狂发帖攻势,好友圈延伸到了朋友的亲戚、朋友邻居,旧同学的妈妈,到朋友的朋友。

某天,我参加一堂拉伸课,被初次见面的老师认出我是「网红」。当时我尴尬否认,在场的朋友们却立刻起哄,为我加冕网红称号。那夜之后,我不免俗地成了朋友口中的网红。

这是一个很美好的时代,美在想多美就有多美的年代。世上已经没有丑女人,只有不会美图秀秀的女人。美图秀秀让镜头里的每个女人都浓眉大眼,高鼻梁;樱桃小嘴,大长腿。若要一张网红脸,也不需要挨刀,按个快门罢了。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美在人人都能漂亮上萤幕的年代。周星驰拍喜剧之王的时候,没有抖音;否则,故事就不一样了。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美在抖音里,每个人都可以说:“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不管你看不看得起我,我都是一个演员。” 抖音世界里没有导游喊卡、无需熟读「演员的自我修养」,无需化妆,无需道具,连剧本都可以省略。每一天都可以有新作品横空出世,你爱怎么演就怎么演。区别在于观众多寡而已。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而我受利于这美好的年代。我是脸书上的那个美女、那个网红、那个网美。
以往愁于自我介绍,现在我总是说:「你好。我是网美。請多多指教」

持宠勿骄。我总是提醒自己。
毕竟……妳只是「脸书上的那个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