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请你听我说

上8时50分,距离考试开始的时间只剩下10分钟。只见部分的考生慢条斯理地走向放置书包的角落,间中遇见朋友顺便停下脚步聊天。眼看考试时间渐渐逼近,监考官终于按耐不住,走向正在聊天的考生们,指示他们即刻将书包放好。

朋友是当天的监考主管,对学生的散漫态度感到非常不快。犹记得在求学时期,她可是很重视考试,不仅会提早抵达学校,更会在进入考场后,即刻放好书包坐着等待考试开始,确保本身是以最佳的状态回答试卷。

9时,考试准时开始。9时45分,突然有一名男生脚步急促地走进考场,神情尽是紧张不安。这一幕令怒火尚未平息的朋友对男生产生负面的想法,认定男生根本不把考试放在眼里!
按照学院的规则,监考主管必须记录迟到者的姓名,并描述当下的情形,以便日后考试局评估对有关考生采取的惩罚行动。

友人朝着男生的座位走去,就在她正要开口责备男生的瞬间,另一名男讲师刚好也走了过来。只见他一面拍拍男生的手臂,一面对男生说,“不要紧张,放轻松。”于是,男生的神情逐渐放松并从口袋里拿出考试证件。

午餐时,友人对我说,当男讲师跟男生说话时,她突然瞥见男生手上拿着的一张文件,定睛一看原来是政府医院发出的信函,上面写着精神科。霎时,愧疚感涌上了她的心头。
“我就是因为早前被那些态度散漫的学生惹怒,再加上先入为主的观念占据我的脑海,认为迟到的学生就是不重视考试,于是要去教训他。但我忘记了,学生迟到可能是有情非得已的理由,而我却没有好好地去问他情形,去了解他到底经历了什么事情?”

她感到庆幸的是,男讲师温暖的举动缓和了整个气氛。倘若她当时真的责备这名男生,难以想象会对男生造成怎样的影响。她说,她从男讲师的身上学到了宝贵的一课,就是对人要多一份包容及谅解的心。

当友人在向我讲述这段经历时,我不禁百感交集,反复地问自己,“我是否曾经因为自己的偏见而误解了一些学生?”

教师普遍上都喜欢行为良好的学生,但在面对行为不符合标准的学生时,我们是否尝试去了解他们的想法?或许,他们需要的只是一双聆听的耳朵。遗憾的是,我们很多时候只懂得张开嘴巴,而忘记打开心房及耳朵,继续活在自己编织的偏见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