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炜达:让他自由飞翔

最近一片文章火了,应该说是一个家长群都在探讨的话题──“该给孩子报才艺班吗?”是近代许多父母都会斟酌的事情。尤其是近几年双薪家庭,甚至是生活水准稍微提高,父母都希望孩子从小就能多学几项技能或才艺,甚至学校也把孩子的才艺或学术外的技能列为入学或分班的条件,或是成绩加分项目。

有好几位的妈妈级朋友在聚会的时候都会无意提到,孩子好像不喜欢或不适合芭蕾,现在想让他学街舞,另一个说学了钢琴一段时间好像不怎么样,想给孩子转学小提琴。才艺班外,少不了的就是各种的补习班,这时代,父母都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吧!

其实最现实的莫过于是这些所谓为孩子具备条件的才艺班,都得用金钱堆砌。价钱不菲的才艺班,有时变成了父母们之间对孩子的爱的展现。

“你知道吗?那个班又起价了!”、“为了他的将来,多辛苦都值得!”

有时这样的真实情况不禁让人想到,为孩子安排排山倒海的才艺班,到底真的是为孩子好?还是父母的虚荣心作祟?甚至,这种付出其实是不是父母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孩子的身上了?说真的,家庭条件允许,孩子有兴趣学习,确实是孩子未来成功的跳板,毕竟多学一样本事,会少说一句求人的话。然而,如果家境条件有限,小孩又不见的对该项才艺学习有绝对兴趣或天分,其实效果适得其反,是迟早的事。

或许父母会说,这样做都是为了孩子们好。但,是否真正聆听过孩子要的是什么?有位朋友这样说过,孩子那么小怎么会判断好坏或喜好,长大就会知道做父母的苦心了。首先这样的话除了是一种道德绑架之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你就已经剥夺了孩子表达心声与感受的权利了。把自己未曾达成的梦想,变成孩子肩上的重担,还想孩子快乐飞翔?

我自小在一个普通家庭长大,中学以前不曾想过所谓的学习才艺。什么舞蹈班、乐器、运动根本没听过。中学的时候有机会到朋友家玩,才见识到什么是钢琴、小提琴,也偶尔听到同学说学舞蹈等等的。一直到大学期间,因为副修音乐教育,才真正有机会学习本来就很有兴趣的乐器。确实慢了一些,掌握也不如别人从小学来的快,但是我也总算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些。

的确,有好的起点会在未来竞争的社会让我们占尽优势,但是父母强加给予的起点和孩子后期创造的转捩点,其实没有对错、没有先后。其实科技资讯时代的发达,让现代的孩子比我们想象的更有想法,不妨聆听他们的声音,陪伴他们探索,也许起飞的慢,但相信他,会飞的更远!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