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炜达:10秒天堂

修养这件事需要时间沉淀、需要经历累积、需要自觉看透。社会关系中,人们常常把修养定义为一个人的成熟及稳重,但这件事确实跟一个人的年纪没多大关系。

来到35岁的大关,在而立与不惑之间徘徊,在生活方向目标与节奏中找寻自己。发现人到了某个点,会突然改变了看事情的角度,或许更全面?或许看得更开?曾经有几位前辈对我一致说过,做个内敛的人会更好。回想起,好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当时候20出头,哪会明白?

我们都会经历一段冲动岁月,那是一段每个人急于证明自己的时段。我们会用各种方法寻得别人的认同,用各种坚决证明自己是对的,也用各种执着去看待及改变身边每一个人事物。看到不对眼的事情会坐不住,心中所想会急着从喉咙发出声音。

我从身边一个比我小几岁的人身上看到几年前的自己,符合以上种种的一切。讨论事情的时候总希望别人认同自己,遵循对自己的意见,在看似发表意见的当儿,字里行间那种咄咄逼人,我不禁地想,原来我曾经是这样的,此时的我想开口告诉他,10秒后却默默把到嘴边的话收回,或许他需要的是时间、经历和自觉。

也有这样一位朋友,比我大几年。几天前收到他的电话,接起电话的那刻开始,每一句话尽是埋怨及埋怨,仿佛所有的事都是别人的错。张嘴的标配必须是他人是非,习惯性的把是非变成与人交际的本钱及筹码,我听着不禁地想,我是不是也曾经如此让人厌烦,走过都让人有种嗤之以鼻的负能量。我当下想开口阻止、或想开口劝说,10秒后又把到嘴边的话收回,才知道修养跟年纪没多大关系,有天我们都会看透。

修养是一个人在品德、知识、情感、行为等多个方面的修炼和提升。涵盖了文化素养、人际关系、情感管理、理性思考等。修养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顿悟。有的人用一生的经历去体会,有的人因为一件事突然成长。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或许是一个人成长的标准年龄解读。

与其说是在这三个年龄阶段,我们该拥有着具体成就或相关的智慧,我更相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管哪个阶段,先修身而后其他。修身,或许就用上了我们一辈子,去体会如何先把自己做好,更加清晰地看透人事物。

凡事先检讨自己,给自己10秒钟,足够让你把汹涌的情绪恢复平静,把不好的词句换个表达方式,把极端的想法换个立场。我不是圣人,也会有情绪,只是我在而立之年想学习不惑的聪明和不惑的智慧。当自己的修养变成了修为,关系会好、事业会顺。慢,会更加快。

要知道,不是每一句说出去的话都能收回、不是做了的事都有机会懊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