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莫:慈善(三)之打肿脸皮充胖子

参与过无数次的慈善义演,我大部分牵涉到的环节都是宣传及舞台演出的策划,但我觉得最最辛苦的环节及负责人,就是售票卖餐席,以及开口跟人募款的相关人士。

常让我感动的是那些抱着恻隐之心的大众人士,知道不能出钱就会出力,尽量在帮助整个慈善活动能顺利进行,一些则会捐助能力范围里所能捐出的款项。

我曾经看过一对年轻家长把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带到慈善活动的现场,再从袋子里掏出孩子的扑满,让孩子亲自把扑满里的钱放进筹款箱内,实行以身作则为善最乐,让孩子亲自参与义举树立好榜样。

当然也有少部分让我觉得超恶心的善口不善心的“善长仁翁”,我就曾亲眼目睹多次,在义演开场前,司仪在开幕剪彩仪式环节,邀请赞助人上台剪彩而把名字念错但立马纠正再念一次,又或念漏了有衔头如“拿督”、拿督斯里”、“博士”或“医生”,再加上准备名单的人士没有及时提醒司仪更正的情况下,那更不得了,因赞助人直接在台下发飙闹情绪不肯上台!

那个情况真的让我看不下去,也让我对那些捐助了钱或巨额款项的人,却叮嘱受惠单位绝不曝露身份,只肯挂名“无名氏”的人士感到无比钦佩!

多年前跟一位曾经办过多次筹款义演的老人院院长聊天,我们分享了彼此做慈善义演的心得,从他口中得知一件让我惊叹的事项,那就是常会在慈善活动中安插的“义卖”单元,也就是偶尔会有画家、艺术家或收藏家捐出作品、古董或洋酒来让观众现场喊价标物品,以增加的筹款款项的单元。院长披露说原来是常有舞台上物品成功被标走,但台下却无人前来认领以及缴付款项的!

院长用很冷静的语气轻描淡写向我叙述这令我惊讶不已的事情,因为他已经遇到无数次,追款电话也已经打到对方不接听了,所以他也已经看得很开,只抱着有一天那些做过这种“不认账”的善心人士会觉悟。

我好奇询问院长原因,原来大部分下标的善心人士,很多时候都是一些“有头有脸”的人,他们都是在宴席上喝酒喝到醉醺醺后,在周遭朋友起哄喊标下,用高昂不靠谱的标价把物品标下来出风头。

然而这些喊标新闻被采访记者报导出来,人们也以为受惠单位多筹了很多钱,其实那些误以为被标走的物品,还乖乖躺在艺术家的仓库里呢!

最后义款没收到,因醉猫们都不认账,所以是不是只能用最贴切的一句“打肿脸皮充胖子”来形容这些“假慈善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