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炜达:倒退、停顿或前行?

在忙碌中度过上个星期,除了活动主持工作和上演,几周前就接到一个制作团队的邀请录制台湾的一集旅游节目。制作团队从获得推荐到联系我,审核我的档案再到确定选用我当主持,接着约定行前技术会议与拍摄团队会面,历时将近一个月。

抱着尝试的心态,我询问身边跟节目制作的朋友,心中一直不断希望真的能接下这一档节目的拍摄,也算是为我的主持生涯迈进新的一个里程碑。机会是留给准备好及愿意付出的人,节目拍摄主持一职拿下了。

以前涉及任何一个行业至今,我都是抱着“没有人是天生会做的”心态,除了敢于尝试,也透过平时不断充实自己来为任何来到眼前的机会做好准备。尽管机会当前都会有所顾虑及胆怯,但是至少每次都是秉持着“放手一搏、做到最好”的心态做准备和实行。

为了节目的拍摄,提前搜寻旅游资料不在话下,也反复根据导演要求的感觉上网搜寻及反复观看相关旅游节目类型的视频,学习节目主持的方法及要点。不管是怎么样的挑战,都希望不辜负别人给予的重任及对于自己的原则。

拍摄耗时接近15小时,身体的确疲惫不堪但总觉得收获满满。并不只是节目作品播出的那种期待,而是每一次的尝试都会给自己一次努力过后的喜悦,想告诉自己,我从不留遗憾。

拍摄团队如期的专业,从不同岗位看出大家各自专业地完成自己的责任。如果说身为节目主持人会累,那导演、监制、摄影师、灯光师等等更是一种精神和体力的较劲。这一行,没有绝对的热忱,是不能走远的。整个制作团队几乎都是90后,有的从19岁就入行,从搬东西起步,然后辗转不同的岗位学习,一干就是8年、10年起跳。从他们身上看到,喜欢的东西,真的要认清方向不断前行。拍摄当儿我们一起坐下来交换各自新的、任何表面上的光鲜亮丽,这都是一滴滴汗水和一次次责骂中换取的。

特别喜欢拍摄团队的那种默契,一个眼神、一句话就会知道下一步大家该做什么。当许多身边的人每天都在埋怨职场的不如意时,其实是否真的问过自己,小时候梦想的火苗哪儿去了?曾经不惧风雨向前奔跑的自己又停在了哪个交叉路口?

节目里我与嘉宾以不同的旅游景点及美食带出各自生活及职场的机遇,这是一次让我再次探索自己的机会。回头想想,过去的路谁没过几段崎岖、谁没过几次崩溃流泪?我们都努力的往自己向往的生活奔跑着,只是路途中有人停下了脚步、有人犹豫在十字路口、有人胆怯的往回走、有人含着泪依然前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