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猜大选游戏

猜大选日期是马来西亚特有的怪象,究其原因乃因马来西亚的政治权力集中于首相一身,决定大选的日期,由他拍板,再呈元首批准。

敦马在位22年,是最精于选择大选的历任首相,而且,这位霸权的两度首相,他定下的竞选期都是很短,最长10天,有一届更是短至8 天。敦马的胜选策略很简单,够直接,那就是选前先分化反对党,或是招安(1982招收安华入党),或劝降(1995年大选前劝服姑里解散46党),然后再选一个朝野都不曾想到的日期,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大选,杀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从1982年首次领军大选到2002年,前后共五届大选,敦马都没有给于反对党猜到他几时会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机会。在那段日子里,最热衷于猜大选的人物,当数时任反对党领袖林吉祥了,甚至当年也发生一件猜大选的趣闻,就是林吉祥与敦马打赌一角钱猜大选日期,结果当然是林吉祥输了,当年还“正式”的在敦马Hari Raya门户开放日上,把1角钱硬塞入敦马手中,当做愿赌服输。

这当然是林吉祥为了博取选民眼球而做的一种政治曝光手段,就是每当在发表首相会几时举行大选时,挑出执政者的弊端,指出执政党将被迫举行大选。每届大选过了三年后,猜大选的游戏便会开始,通常都是行动党的林吉祥在唱独角戏,偶而一些在野小咖会凑凑热闹,民众也是当做趣闻,没有人会当真,因为在那个国阵强盛的时期,大选只不过是让国阵“更新”执政权的日子,少有惊喜。

敦马下台后,接任首相伯拉及纳吉,对于挑大选日子就没有敦马那么精明了,应对反对党“选出的日期”都会给于反应,而不似敦马对反对党提出的大选日期不于理会。这导致了文质彬彬的伯拉在 2008年大选时被反对党攻围大选日期时,支吾以对。由于伯拉偏爱13号,因此,他要在2月13日宣布解散大选的日期被反对党猜中,但是词穷的伯拉,在 2月12晚上还斩钉截铁地表示不会大选,隔天早上却宣布解散国会,这是首次首相大选日期被反对党猜中。而那一年,正是掀起政治海啸的大选,国阵连失五州政权,更首次在国会失去三分之二执政优势。反对党正是猜大选的政治议程来扰乱首相的挑选大选日期特权及优势,308得逞后,反对党乐此不疲,你猜我猜,搞得纳吉穷于应对,在2013及2018年的两届大选,日期都是接近国会届满之日,几乎迫使纳吉无期可选,而这两届大选,国阵江山近一步滑落,2018年大选,更是把整个江山拱手让出,纳吉更是因贪污而成为第一位入狱的前首相,可见,挑不到大选的黄道吉日,影响深远。

现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在挑大选日期时,有点另类,完全颠覆了传统,“猜大选”变成“迫大选”,巫统党内官司派为逃过牢狱之灾,以扎希为首,不断迫使同为巫统中人的首相解散国会举行大选,这把戏,几乎占尽了这一年来的报章版头。由于首相拥有终极权力,沙比里对于大选日期从最初的被动,逐渐站稳脚步,现在,他正处于主动的地步,何时大选,当然是由他说了算的日期。一般看法是沙比里会选择一个对他有利的日子举行大选,以便沿袭他的相位,但是,一步错,满盘皆落索,他不可以走错一步,也不可选错日期。沙比里会选择的大选日期,不会只是对他有利的日期,而是对他整个团队和官职派有利的良辰吉日,这样一来,他才能长治久安。官司派在大选前急不及待除掉凯里,不多不少惊吓了沙比里,我也来猜大选,看来应是在沙比里入主巫统,当上老大之时了。这不,还要等到9 月23日,扎希官司下判之日后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