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你值多少钱?

经济学有句西方谚语,“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即指不付出成本而获得利益是不可能的事,但在现实中偏偏有不少人希望获得免费服务。

相信不少主持人都有过这样的经验,被人如是问:“请问你能不能收到便宜(甚至是免费)吗?”这情况就好像懂得设计的朋友,经常会被问能不能“帮忙”修图、设计一样。

在一些人的眼中,主持人/司仪不需要成本,只要上台说几句话就好。如果真是如此的话,为何邀请者不自己上台当主持人/司仪呢?事实上,也确实有一些主办方或公司真的是为了节省成本,而可能就近要会员或雇员兼任主持。

如果你是公司的公关,那么主持工作是无可厚非的事,毕竟公司办活动也属于公关推广的一环。惟,如果公关并一个人的非日常职务,这种无偿主持其实是不合理的。

千万不要以为主持人只是站上台说说几句,舞台上的悠然淡定,其实是无数的功课:了解整个活动流程、用什么语言、如何开场、如何邀请贵宾和嘉宾上台……甚至是所有嘉宾的尊称及适当得体的服装打扮等。

这一切,都需要外人所看不见的时间成本(time cost)及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每个人同样有24小时,当主持人决定把资源和时间放在主持工作的准备功课上时,那么他/她就需要放弃其他机会,如休息、和朋友聚会或兴趣等。

至于主持人的收费,则没有一定的规范。试过同一个价格,A主办方觉得我物超所值,还问我怎么那么便宜,但B主办方却认为我开价太高了。

最难受的一次,是主持一场有两个项目的活动后,有位人士告诉我:“难怪你只值这个价……”每次主持被称赞后,我总会想起她的这番话,提醒自己要尽量在能力范围要做得更好。

当然,我偶尔也会用自己的声音布施。记得有位前上司告诉我:“虽然你没有钱,但也可以用你的声音来回馈社会,比如主持的十场活动里,可能有一场是不收费或领取红包的慈善活动。”

因此,我在过去十多年里,也身体力行,用这种方式来回馈社会。不过,我会慎选活动类型,以免遇上“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

“如果你是专业的话,那就收取专业收费吧!”有位主持搭档曾如是告诉我,这也是我非常认同的事。不然,你总不可能告诉老板不用支薪给你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