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我喜欢的旅行

亲爱的安久:

随着马来西亚放松行动管制,开放旅游,我最近频密地在社交媒体上滑见友人出国的动态。不止这样,我的酒店业客户也终于活起来,给了一大笔预算我筹办案子。

前几天,我和创意团队进行讨论时,有个写文案的小妹随口问了一句喜欢旅行吗?“不喜欢”,一言既出,她瞪大双眼大叹,“怎么会有人不喜欢旅行?”

到了晚上,我很认真地想了这个问题,觉得自己当时应该回答“我喜欢特定的旅行形式”。而我喜欢的旅行形式,其实有着一些细想才结论出来的要素。

一、时间要拉长
如果是出国到很远的地方,要长途跋涉的那种距离,那么最好到了以后停留的时间长一点。我在印度背包一个月一直是我最喜欢的旅程之一,因为旅程很久,久到我忘了家是哪。我总是要和他人长时间相处才能跟他们建立关系,我对异地也一样。唯有时间能让我对陌生的国度感觉熟悉,等熟悉以后,回到马来西亚,才会对习惯的日常有新的看法。

二、行程要减少
行程太多总是给我粗饱的感觉,像是观看快速播放的电影一样让人无法入戏。有次和妈妈去南方澳走走,我们整个周末只做了三件事:在小镇散步、坐在海边看海、吃鱼汤泡饭。那次小旅行没什么特别的,天气还很差呢!灰灰的。但不知怎的,我就是印象深刻。我想应该是因为行程不多,才可以每一步用心走,凝视大海很久,然后鱼汤也是抱着感激之情一口一口地吃下去。

三、非消费的旅行
旅行到底是什么,我想了很久,答案很多很长,我想我一下子说不完。但我知道对我而言,旅行绝对不是看着攻略,去吃去买去消费。讨厌消费主义,好像消费以外没有可能,而我总觉得过度消费对地方、对社区所造成的破坏真的很大。啊!这又是一个大题目。

有次和妈妈在日本游走了一个月,回来以后我总是无法和朋友谈起趟旅程。我们走过的那些地方,那些无名的小镇,平凡的小巷,说出来也只不过是一个名字,不是什么热门、脍炙人口的景点。每到一个小镇,我们都会去它的菜市逛街,什么新鲜就买什么。到了晚上,我们从背包拿出小电锅,窝在房间里煮面、热清酒。我们走了很长很长的路,睡了很多很多的午觉。我们什么都没有做,但从不觉得无聊,这才是我喜欢的旅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