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霞:一个面痴的捞面时光

好像是从小就爱吃面多于吃饭,是个“面盆”而不是“饭桶”。

我试回想小时最常吃的面,不是隔壁茶室卖的云吞面,而是我妈的面粉粿,有时也弄成刀麻切,就是用大刀切成粗条,烫熟后直接拌黑酱油、葱油和猪油,没什么料,配着卖杂饭时剩下的菜吃。

也许是小时候就养成的习惯,其实更爱干捞多于汤面,干捞云吞面要淋上点咖哩汁,或者淋上咖哩油,有没有腌青辣椒也无所谓。

越南檬粉是我很常吃的,炸干葱、花生碎、葱油、鱼露,配上烤猪肉、鸡肉或者炸春卷,加上豆芽、九层塔、黄瓜助攻,吃的是一口又脆又香。

如果是往中国,我也能一天几顿都吃面,而且保证从早到晚都不带重样。我总跟中国朋友说,生在南方,却有着北方人的胃,任何面食面点都爱吃。

我记忆中有一碗面让我回味无穷,是在上海的一家面馆里,点了上海冷面,拌面的浇头有焖肉、炒肉、排骨、虾仁、香菰、素菜、爆鳝等,深度选择障碍症患者如我,真是每一种都想加上一勺来试,结果我就点了爆鳝炒肉再加虾仁,这样的搭配或许让人觉得奇怪,但一口面一口肉地拌着吃,还是太香了。

如果不吃这些正儿八经的面条,即食面我也一样爱选拌面吃,印尼国民品牌营多捞面,是mamak档的热销款,大家都爱配上一颗太阳蛋来吃。

有次跟一位朋友出去泡mamak,他的营多面要求两颗太阳蛋,只见他同时戳破两颗蛋黄,让蛋液裹满面条,那吃下去的势头,简直要把我也馋哭了……但我不敢,尽管我也爱吃蛋,但这样吃蛋就成了主角,对营多面不礼貌呢!

常在家做的拌面是韩式冷面,煮好劲道的荞麦面条,过冷水洗过备用,用食醋韩式辣酱和蜜糖调拌面酱汁,必须加上芝麻,浇头只有切细条的黄瓜,但如果家中有梨或苹果也切条投入,很素但很清爽的一道面食就产生了,在最近这么热的天气里,这道面的出现机率就变得很高。

对拌面情有独钟,另一原因也是因为性子急,汤面太烫,忙着呼气,就不能立刻索面条,那好可惜,吃得不够痛快,但我竟然会有这种苦恼,是个胖子也很好理解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