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话语权

作者:林华国

对国际政治而言,其实很简单,就是谁的势力大、谁的拳头够大就可以话事,就等于拥有话语权!

举个例子,以真人真事改编的2001年上映的Black Hawk Down (黑鹰坠落)电影,在索马里的一场战役,当时,两架美军“黑鹰”直升机被击落,摩加迪沙街头一片混战,索马里的艾迪德武装早就设好了圈套,赶往救援的美军突击队正好钻了进去。危急时刻,我国维和部队派遣了113名战士,分乘32辆装甲运兵车冲入重围,救出了被困的75名美军特种兵,我国战士也付出了一人阵亡、9人负伤的代价。

但是,电影内容却是美国的军队拯救受困的美国军人。这个事件也体现了话语权的重要性,大多数人遗忘了或者根本不知道我国军人的英勇事迹,但他们只看到美国电影下描绘的美国英雄。

眼前的俄乌战争也让人们看到掌握媒体、营造舆论、掌握话语权的重要性。同一个事件,若由不同的媒体报导,其角度也很不一样,例如,俄乌双方在某个城市的争夺战陷入胶着,亲美的媒体会这样报导:“经过乌克兰军的英勇抵抗,多次的击退了俄罗斯的进攻。”

如果是亲中或亲俄媒体,则会这样报导:“俄罗斯已经缩小包围圈,夺下某某城市是时间上问题。”其实,双方的报导都没有问题,只是取不同角度而已,但对个别的阅众却有不同的影响。

亲美的读者会说,你看,俄罗斯这样强大,也搞不掂一个小小乌克兰,亲中的读者会说,乌克兰敢惹俄罗斯中国战斗民族是找死,他们将付出昂贵代价。这就是媒体影响力所可怕的地方。

但是,我们不难发现,在媒体舆论战方面美国肯定更胜一筹,例如,很多人会说,俄罗斯打乌克兰,是大欺小,是不人道,是很残暴的做法。但这些人忘记了,美国在世界多国挑起的战争,让无数人家破人亡,他们该怎么说。

一个经典例子就是2003年,美国宣称在伊拉克发现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对伊拉克发动入侵战争,并且成功推翻了以时任萨达姆·侯赛因的政权,但可悲的是,美国最终也找不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终,也证明了这只是美国为了利益而开战所撒的谎言。就这样,让伊拉克人民付出惨重代价,平民死伤无数,无数家庭家破人亡,家不成家。

为什么,美国凭一个谎言就可以轻易的对其他小国发动战争,但没有人批评他们大欺小?没有抨击他们不人道?甚至,有更多人觉得他们就是英雄。

这就是控制话语权的重要性,过去百年来,美国凭借其媒体、娱乐等软实力向全世界进行不同方式的传播。掌握话语权的一方就是好人,就是英雄,没有话语权的一方就是十恶不赦的坏人,就如现在的俄罗斯。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