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炜达:姐姐妹妹站起来

家有母亲、姐姐和妹妹,从小到大也特别多女性友人。时代变迁,不难发现女性在职场、社会地位、家庭角色都在起着大大小小的变化。从传统的“相夫教子”到现在在各领域都有接触表现,甚至还能有成功的事业、可观的收入,自我要求生活品质更不在话下,有车有房。

每次跟家人、好友、同事聚会,少不了都会谈到关于女性的话题,不恋爱、不结婚等话题更是源源不绝,而且是一开始就要耗一个下午的那种。身为男性,我觉得女性一生有好几件重要的大事。

不懂怎么了,最近在社交媒体上一直重复看到同一个话题,“无婚”。无婚说的并不是不结婚,而是无婚礼结婚。许多人都说办婚礼耗时耗力还花钱,甚至有些朋友还会说办婚礼就是长辈长脸的成果展,尤其是在这疫情期间,钱得花在刀刃上。虽说婚礼就是形式,但我觉得不管对男性还是女性,这个都是一个必要的形式。传统意义上,婚礼是把婚事告知亲朋好友,但今天,它更是一种纪念,一种我正式跟你开始新生活的一环。一位好友说过,她不管大小都得办婚礼,不然日后吵架,会是跟另一半之间吵架的一个导火线。

婚后夫妻搬离原生家庭的话题我之前就分享过,主要是大家公平付出,参与组织新家庭,也减少不必要的摩擦。

那天聚会谈起一位怀孕的女同事,我们的内容直接来:“她应该会在月子中心坐月子吧?” 这是我们每次谈起女性话题一定说的一件事。生产后坐月子,女性一定要坚持跟丈夫达成共识,到月子中心坐月!这是我身为一位男性都一定坚持的事情!除了让身为丈夫的能继续边工作边照顾家庭,也让辛苦生产的女性能够得到很好的调理和休息,毕竟做完月子,还有很漫长的育儿道路。在家做月也不错?女方母亲来帮做月又觉得别扭,要求家婆做月更是有口难言。所以,婚前或备孕时大家说好了到月子中心中心做月,何乐而不为?走起!

看看身边朋友的经历,女性往往在经营家庭都扮演过多角色,而且都被认为理所当然。以现在都是双薪家庭的年代,男女平等应该从家居生活开始培养及实践,家事一起分担、家庭一起经营。

姐妹们要站起来,其实少不了身为男性的理解、体贴。女性要的其实不是一大束鲜花或豪华的仪式感,而是更多的换位思考。经济能力大家可以互相分担,重点是来到这个年代,我们是否愿意在性别课题上往前走。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