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强化马来文打造的政治遗产?

作者:蓝志锋

历任首相掌权期间,皆留下自己的政治遗产。有些获得官方表扬认可,一些则是舆论的评价。

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是“独立之父”,率领三大族群代表与英殖民政府完成谈判,取得马来亚独立。

第二任首相拉萨是“发展之父”,推动多项影响深远的经济、脱贫和发展政策,《新经济政策》是经典代表作。

第三任首相胡申翁是“团结之父”,任内推动各族团结的政策,强化团结的重要性。

第四任任相马哈迪为“现代化之父”,22年任期内推行多项大型基建项目,执行工业化和现代化政策,让大马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佼佼者。

第五任首相阿都拉被誉为“走廊发展之父”,推展多项以“走廊”为名的区域经济发展圈,如北马经济走廊、东海岸经济走廊,以及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等。

第六任首相纳吉并没留下明确政治遗产,因为他断送国阵和巫统的政权。惟,纳吉可被称为“一马首相”。他成立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以及所有以“一马”为名的措施,因为一马政策和丑闻,让他在国内外成为焦点人物。

第七任首相马哈迪,他在退休15年后重返相位,称他为“传奇首相”并不为过,他两次都在不受看好的情况下任相,也两次辞首相职。

第八任首相慕尤丁,以“行管令首相”形容是非常贴切。他以各种不同阶段的行管令应对冠病疫情;第九任首相沙比里,他于去年8月在不受看好,也没获得太多祝福,包括来自他所属的巫统,以及面对诸多制约限制下宣誓就职。

吸取慕尤丁的经验,沙比里理解本身的局限,意识到任期或许不会太长。但,他也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打造自己的政治遗产,名垂青史。

如今他正通过“强化马来文”议程,推动多项措施,打造自己的政治遗产,成为强化和提升马来文的首相。他要提升马来文地位的努力非常明显。他在2月指示,政府官员到海外参加国际研讨会或官方业务时,必须尽量讲马来语。如果各国代表讲他们的国语,大马代表也必须讲马来语;除非在场其他人都讲英语,大马代表才可考虑使用英语。最近,他到印尼、汶莱、柬埔寨和泰国官访期间,几乎全程用马来语发言。他也将在分别于9月和11月举行的联合国研讨会和东盟高峰会之中,以马来语发表演讲。

这几个月,沙比里非常努力提升马来语的地位,所宣布的措施包括,推动国际会议使用马来语、让马来文成为东盟第二大官方语言、私人界和政府官联公司要使用和推广马来文、强制在马的外国学生修读马来文,以及通过国家语文法令,赋权国家语文出版局执法权,监督和对付不当使用马来文招牌的人士。可能,当他卸任后,马来文坛会以“强化马来文的首相”肯定其任内贡献。至于,官方会否认可他的付出,就看到时谁掌权,谁当政府咯!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