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霞:一个“火锅奉行”的养成

十多年前因为工作往东京出差两个星期,接待我的山崎先生是位胖大叔,最大兴趣就是四处找吃,一团人里他跟我特别投契。

在东京的日子里,除了早餐在酒店里解决或走去附近的筑地市场找吃,午餐、下午茶、晚餐,甚至是宵夜喝小酒,几乎都跟山崎先生一起,一老一少谈起吃的就没完没了。

大企业接待,去过高级料亭也吃过怀石料理,街边小拉面摊也都吃过,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他带我吃寿喜烧和相扑锅。

他跟我说自己是位火锅奉行,还写出“奉行”二字的汉字再教我发音。“奉行”是日本古代地方事务官的名称,不同的奉行掌管不同事务,而火锅奉行,就是形容对吃火锅任何细节都要讲究的人。

一顿寿喜烧,他点鸭肉我点牛肉,这鸭肉沾蛋液,锅内肉以外的片料如蔬菜菰类等,却必须是配柑橘醋吃。

人生第一次吃寿喜烧,只能是跟屁虫,他怎吃我就怎么来,他没点头示意,我也不敢举筷子。

他在给锅内每一样东西都排好后,会叨叨地说美味需要等,我这种急性子,眼见生肉转了色,以为就能动筷子,他却示意我等等,再等等。

“好了,现在刚刚好,你可以吃了。”他会让我先吃菜?吃肉?还是先吃豆腐?令人意外,豆腐必须留在最后吃,肉最早,但菜和肉之间随意往返。

他说,沾过肉的蛋液,吃不完也就算了,但他会在最后倒入锅中,给豆腐扣上帽子,这时再要来一小碗米饭,甜汁底的寿喜烧豆腐井就这样产生。

尽管后来与山崎先生失联,但这一顿全程跟足他步骤吃的寿喜烧,我一直记忆深刻,那是我第一次发现,原来滚过甜汁底的白菜豆腐再配柑橘醋吃,竟是这样的风味。

他说,没有任何一种吃法是对的或错的,只有自己喜欢的方式,一直很记得这句话。

后来,我也成为自己认证的火锅奉行,用我的方式吃火锅,无论是哪一款,都有一套早已刻印的步骤和顺序,搭配的蔬菜和酱料也是,当然也不墨守成规,我还在不断试新菜。

中文里,我们的“奉行”又是不同意思,我奉行的依然是多看多吃多了解,只有不断尝试,才会找到最好的方法,也不一定是最好吃,却肯定是最适合自己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