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想好好再结婚

某个傍晚在庭院浇花时,碰见隔壁邻居的媳妇阿雅抱着数月大的女儿出来乘凉。看着她稚嫩的面孔,我不禁问她几岁,她回说“18岁”,我内心暗忖,“噢,这么年轻就结婚了!”

“阿雅,你有工作吗?”

“我原本是在妈妈开的面包店工作,但生下孩子后就没有做了,因为必须照顾孩子。”

“没有请保姆啊?”

“保姆的费用很贵,即使两人工作也负担很重,算起来不值得。”

好几个夜晚,我看到打扮得性感时尚,浑身满溢青春气息的阿雅随着一群朋友出外,孩子则交由家婆照顾。

过了一段时间,我再也没有见到阿雅的身影,只有阿雅的丈夫陪伴日益渐长的小孩。某日跟阿雅的家婆聊天,才得知阿雅是意外怀孕,于是她唯有赶快为儿子与阿雅举办婚礼,但在孩子出生后,小两口时常吵架,最后阿雅只身离开家里,连女儿也不要了。

我会想起阿雅是因为某日电台主持人与听众谈论早婚与迟婚的利与弊的话题,其中就有人提及若太年轻结婚,恐怕会因不够成熟而最终以离婚收场。最近吉兰丹州就有17岁男孩迎娶16岁女孩结婚的新闻,结果引起网民热议,更有人劝两人别冲动结婚。

其实,早婚与晚婚都各有其利与弊,关键在于双方如何经验婚姻关系。比较糟糕的是青少年在懵懂的情况下怀孕而被迫结婚,若加上两人对婚姻生活没有概念,又欠缺成熟的心智处理问题,那分道扬镳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最怕是殃及无辜的小孩。

我有一名表妹刚踏出社会不久后就交了男朋友,过后也是因意外怀孕而结婚。不幸的是,表妹在生下孩子后患上忧郁症,但其丈夫不仅没有陪伴左右,还时常借故在外留宿,到最后甚至完全没有回家。表妹在孩子稍大后也离开家婆家出外工作,而孩子就交由家婆照顾。直到表妹去世的那一天都没有见到丈夫,孤身一人走完自己的人生路。

表妹从小是一名优秀与有才华的女孩,但因为一段不幸的婚姻改变了她的命运,每每忆起此事都令我唏嘘万分。我曾经看过一篇书写婚姻的文章,里面提到婚姻总能使一个人变得更了解生活现实——菱角渐渐磨圆、时间慢慢受限、牵挂越来越多。所以成功真的要趁早,以免婚后运气不好断送自己的未来。

无论早婚或迟婚,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要的生活是什么,千万不要在仓促之下走进婚姻,以免让自己后悔一辈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