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玲:回到厨房

冠病确诊人数突然再度攀升,我们的农历新年只过了七天就被迫匆匆结束,剩下的八天我们不敢再去拜年,就连一早已经安排好的聚餐也取消。

而我的厨房也被迫提早复工,只是在这一次波的疫情下煮食,添了一点难度,很多之前学会煮的食物,这次不能上桌。

老公在新年前做了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各项验血报告包括血压、血糖和胆固醇都偏高,让他痛定思痛高喊“我要减肥”。五年前我们俩曾经试过减碳戒糖三个月,他当时瘦了十公斤,这一次他决定用回同样的方式减肥,不过在食物方面他要求比以前更清淡一些、份量更少一些。我自然配合他的要求,也乐于陪伴他一起减碳戒糖,减肥这回事,有人陪才不寂寞。

我网购了鸡肉和猪肉,用酱油和胡椒粉简单腌制后冷藏,要吃的时候煎一煎或烤一烤,配沙拉菜吃就是一顿午餐。之前我为了方便,购买已经腌制好的鸡扒和猪扒,但吃起来口感偏甜,担心腌制肉类的酱汁里有糖,我和老公都有糖尿病家族史,为了避免吃甜,我只好买鲜肉自己简单腌制。

至于晚餐,只要是在家吃我煮的晚餐,老公和我就不吃米饭,只吃炒菜焖肉煎蛋等等,可是如果在外用餐,我们就比较难抵挡外食食物的诱惑,只好共享一碗米饭,每人只吃半碗,肥就一起肥。

大儿子离开学校踏入社会后,就开始长胖起来。他工作日夜颠倒,下班不定时,饮食也不定时,偶尔三更半夜还吃泡面。我担心他的体重,毕竟我从小到老都是胖人,我最知道胖人的辛酸啊。我想过要他跟着我们减碳戒糖,但对他来说不容易做到,尤其是奶茶店咖啡馆那么诱惑,不过他最近也有尽量吃少一点米饭,从以往的两碗饭减至一碗。

至于小儿子,他是我们一家人之中唯一一个最有条件可以大吃大喝的人,但是他却很挑嘴、重口味而且喜欢外食。去年坐困在家,我常炒一大锅饭当午餐,让一向讨厌吃炒饭的他苦不堪言。这次因为我们减碳戒糖,炒饭不会出现在餐桌上,让他开心得不得了。

只是他刚开始了矫正牙齿治疗,硬的食物不能吃,黏牙的食物不敢吃,就连他认为会造成牙齿发黄的咖哩也被他排斥在外,实在挑战厨艺不精的我。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