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东施效颦

作者:翔云

马来西亚在2年前开始被疫情肆虐后,人民生活不仅出现了变化,就连政坛也受到非常大的牵连,一切都在不知不觉情况下改变了……

疫情肆虐之前的大马政治一层不变,大家都知道,除了东马沙巴及砂拉越,西马各州的州选,一般上都是与全国选举一同举行,但是在疫情肆虐后,我们看到一切都在出现改变了。

马六甲是西马首个自行举行州选的州属,这股热风过后又延续到砂拉越,现在州选风气又再吹向柔佛州。

不仅如此,消息也传出,吉打州不久后也会东施效颦,成为第三个提前解散州议会的西马州属,消息指一些议员决定撤回对伊斯兰党主导州政府的支持,他们决定跟风,要逼使大臣沙努西解散议会,让路举行州选举。

吉打州大臣尽管做出了否认,但他毕竟不是“能者”,他无法洞悉及掌控整个州政治斗争的发展趋势,也不是可以凭他嘴巴说出的一两句话,就能够保证吉打州政权相安无事。

更何况,这位大臣自上任以来,不顾人民反对,推出了很多让各族子民感到很难受的措施,其中不允许州内赌博性质领域获得更新营业执照,所有经营业者必须随着原有的执照限期届满后,自动结束运作。

这名大臣的脑子与他人不一样,若说他圣贤,拥有独特意见,也不是,而是他想到什么就要做到什么,完全不顾及后果。

吉打州近日传出有4名州议员,将撤出支持现有州政府的消息,虽然目前阶段,它只是属于一则猜测性的路边消息,但里头却有很明显的政治动机行动。

或许,故意发出这个消息的正是4名州议员其中之一,而且,这4人还被指是来自早前国盟政府的阵营议员,他们现在不满意沙努西的领导,因此决定放出消息来考验沙努西。

其实,沙努西已经在自我埋葬自己的政途,他不论作出什么决定,都是我行我素,不愿意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看法,他本人或许不知道,自己已经在逐步失去吉打州人民,尤其是非穆斯林选民的支持,这表示,现有的吉打州政府政权根本不稳定,随时都会因为再出现政治青蛙而变天。

再说,沙努西并不是通过大选获取人民委托,他只是在希盟政府失去政权及原有公正党议员退党跳槽后,捡到便宜,才能坐上大臣的宝座。

他如果认为自己是获得人民的支持,可以大方选择与柔佛及马六甲州一样,通过提早解散州议会来延长他自己的政治使命。

吉打州即将变天的消息,目前已经传遍整个吉打州,就算沙努西再如何作出否认,他也无法做到什么,他根本没有能力阻止这4名州议员,即将展开撤回支持州政府的行动。

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虽然说他不清楚及不知道吉打州最新的政治局势情况,那是因为巫统正在集中精力应对柔佛州选,他们绝对不可能在同一个阶段应对2场州选举。

在柔佛州选结束后,真正考验沙努西领导能力的挑战就要到来了,吉打州分分钟是有可能解散州议会,让路举行州选的另一个州属。

为何市面上会在柔佛州举行州选前夕,传出吉打州4名州议员退出支持沙努西政府的消息,当中肯定是有原因。

有了洞穴才进风,消息和谣言的传播不是完全没有原因的;因此,消息是绝对有可靠性的。

沙努西尽管见招拆招,如果这4名议员作出了决定,他也是无能为力的。

原有的州政府任期将在明年届满,沙努西若对自己有信心,就应大大方方接受挑战,不是一直在自我感觉良好而已。

他也不要面对事实,证明他在担忧伊党将会失去主导州政府的实权,因此,他将会尽力拖延吉打州选。

选委会已经宣布,柔佛州州选将开始落实18岁青年投票制度,这表示18岁青年的走向,将直接决定柔佛州这一次的政权落在谁家?

18岁年轻选民,现在不需要等到第15届全国大选才可以投票了,他们可在柔佛州州选开始,参与建设国家发展的列车。

在18岁青年人自动成为选民的制度生效后,约780万名新选民,主导国家政权及各州政府政权,就是在这批年轻人手上了。

就算沙努西再几次否认吉打州政权即将变天传闻,他实际上,只是在自我安慰而已。

疫情肆虐过后,人民已经看到国家政治出现了大改变,在首相沙比里未解散国会让路举行全国大选之前,我们相信,除了吉打州,陆续还是会有一些州属选择提早解散州议会,举行州选。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