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藐视华文的华校生

每当批改学生的作业时,我都不禁感慨万分,“噢,我们的华文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实在难以想象接受了12年华文教育的学生,单是书写一篇约1,500字的新闻都错误百出,包括错别字、搞不清楚主谓语、错误运用标点符号、句子结构错乱、用词不当、句子无法清楚表达意思等。

学习语文科的要旨是掌握听、说、读、写的能力。一般上,学生都能应付前三者,但却无法写出一篇好文章,这当中想必跟课程与教学有关。

目前我国仍然实行应试教育,导致学生将焦点放在考试范围及规范答案上,鲜少会有主动探讨写作知识的意愿。若加上教师在教导写作时只着重不同体裁的写作格式、文章结构、语法、修辞等技巧,而非设法激发学生对写作的兴趣,那写作对学生而言不过是例行功课罢了。

写作有其深沉意义,除了陶冶性情、表达内心写法,甚至能影响他人的思考与行动,关键就在于作者的书写功力。你未必要具备创作天分才能写出佳作,反之能运用各种手法来增添文章的可读性,包括首尾呼应、情节反转、侧写、张力、悬念设置等。

若教师在教导学生时强调书写的魅力,比如运用打动人心的情书来诱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或以广告文案分析写作手法,让学生了解写作其实很贴近生活,这样学生就不会觉得写作很无聊,或将写作视为应付考试的事情而已。

写作能力也与个人看待华文地位的态度有关。我就遇过那些自华校毕业,但打从心理瞧不起华文的人。他们认为英文是国际语言,而华文始终上不了台面。这些人往往在毕业后就放弃华文书写,久而久之连简单的函件也写不出,但他们并不会因此而感到羞愧。

千万别以为那些藐视华文的人都在私人企业或国际公司上班,事实上有者身在华社机构,却在内部打压华文,甚至嘲笑英文欠佳的同事。对他们而言,工作充其量不过是薪水来源,文化传承、教育使命、民族之根不是他们关心的事,也不认为有责任协助发展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不只限于语言学习,也肩负文化传承的使命。所以,华文课程不能偏重语法的教导而已,也要让学生学会欣赏文学与中华文化的美,如此才能让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而不是培养出一批表面是华教子弟,内里却轻视华文的崇洋份子,继而使华文教育蒙尘。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