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成功没有捷径

上瑜伽课做神猴式(双脚前后拉直)动作时,老师不断嘱咐我们要慢慢地将双脚往下伸展,同时注意自己腿部的韧性,以免拉伤褪筋。老师告诉我们,她花费10年的时间才成功做到这个动作。

我听罢内心感到些许惊讶,因为每次看到老师很轻松地完成每个动作时,就以为是她的身体比较柔软,殊不知她竟为了完成一个动作,10年来每天不间断地练习。

老师说,“每个瑜伽动作都需要练习才能做到,没有捷径可言。当然,这不包括那些脚天生无法伸直的人。”

我一直以为自己的筋骨僵硬,以致无法完成多数的瑜伽动作。听老师的话后才顿悟,原来是我仅把瑜伽视为休闲运动,所以未曾设下必须完成每个动作的目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神猴式动作前后为时不到5分钟,但却是老师无数次的锻炼结果,没有毅力根本无法坚持下去。

其实,做每一样事都必须努力付出才能看到成果。有人曾对我说,写作对我而言应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我做过记者,目前也是数个报章的专栏作者。我想他大概不曾或鲜少书写评论文章,否则怎会不懂一篇文章的生成所需付出的心血呢!

许多人以为作者随时都能很快地写出千字文章。他们不知道的是,写文章之前必须花费时间阅读资料、确定相关资料是否真实,因为若出错将误导读者,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报馆背负法律责任。

灵感不是从天而降的幸运物,而是靠每天阅读报章和书籍,确保自己紧跟时势才能想出写作题材。但有人总觉得灵感“叮”一声就会出现,我想这些人应是未曾尝试全力以赴做好一件事的滋味。

大多数时候,我们见到的是别人呈现出来的风光模样,殊不知他们背后其实付出巨大的努力与精力。

朋友芬为人慷慨,不时会掏钱请我们吃东西,也不吝于购买名牌物品犒赏自己。有人酸她说,“哇,你很有钱咧!”芬对我说,“那些人是否知道,我下班回去还继续工作,直到半夜2点才睡觉?他们又是否知道,当他们在看戏、玩手游或休息时,我在拼命写稿啊?就是因为我很拼,收入比较多,让我有能力买自己想要的东西。”

我很欣赏认真与努力的人,因为他们让我了解一件事,就是不要眼红或羡慕他人的成就,而是问自己能否为了理想而全力以赴?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