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内阁改组?

作者:蔡阳

很多关心国家大事的人都问,内阁会不会改组?

我比较关心的是,首相为什么要改组内阁,首相现在非改组不成吗?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说,他还没有宣布内阁改组的一天,一切只是谣言。

对沙比里来说,改组内阁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任务,顺得哥情失嫂意。

第一,那些被踢出内阁的部长肯定怀恨在心,等机会背后插刀。

第二,首相若开除土团署理主席阿末费依沙,土团一定跟沙比里翻脸,甚至撤回支持,让大马一家政府瓦解。

第三,沙比里的内阁才成立5个月,虽有部长在水灾时“作秀”、出国度假和说出惹怒人民的话,令内阁蒙羞。但是,现在改组内阁岂非证明自己眼光短浅,选了不对的人做部长。

沙比里自夸内阁指标高达90分,他现在重组内阁等于自打嘴巴,承认内阁做得不好,自相矛盾。

政坛传言,沙比里这次会委任副首相,人选是土团党的阿兹敏或韩沙再奴丁。这样的传言简直是要沙比里挖坑自埋,终结首相政途。

理由很简单,不管沙比里委任哪一个人选当副首相,他都无法向巫统主席扎希和广大巫统基层交待,为什么不委任巫统的领袖当副手?火一烧起来,扎希派可以带头倒沙比里,绝对可以把沙比里从相位拉下台。

扎希派肯定不会接受阿兹敏或韩沙担任副首相,正如土团党死硬派也不会接受前首相纳吉再任相一样,这是不能跨越的红线。扎希要的是,委任巫统中人当副首相。

如果沙比里真如传言把土团党署理主席阿末费依沙踢出内阁,土团党也会反沙比里,他就两面不讨好,相位坐不稳。

沙比里夹在扎希和慕尤丁中间,两个都是有能力让他下台的人,让他不能安安乐乐在2022年继续任相的人。所以,沙比里要改组内阁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事,他肯定要如履薄冰,尽量两面讨好。最好,就是暂时不改组内阁。

所以,沙比里以要专心救灾,不谈重组内阁问题只是藉口。如果,身为首相,他没有权力把烂苹果丢出内阁,他当首相是虚有其表,受到扎希和慕尤丁摆布。

目前,巫统跟伊党的选区谈判出现分歧,伊党靠向土团,巫统在大选可能一失足就会千古恨。巫统要和伊党双剑合璧,大选胜券在握。而且,巫统已分裂两半,一半支持沙比里,一半支持扎希派,沙比里相位过不过得了今年还是未知数。

沙比里是弱势首相,要他一下子敢换掉四名部长和委任土团领袖任副揆,等于要他拿石头砸自己的脚。处理不好,大马一家政府瓦解。

内阁改组,对沙比里来说是肯定一场政治豪赌,他要委任自己的人上位,却是一场生死战,不成功、便成仁。

我猜,沙比里相位坐不久,一切看他造化。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