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婚姻的枷锁

歌手王力宏的前期李靓蕾在离婚后,接二连三抖出王力宏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包括婚内出轨、约炮、几个月不回家、召妓等,令人震惊不已。有者赞成李靓蕾选择不哑忍,为了自己的尊严说出原委;有者认为她的做法不妥,将家事公告天下恐会伤害孩子的心灵。

王立宏是名人,所以他的离婚风波才被大事报导。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都在承受丈夫出轨的煎熬,期盼丈夫能够回心转意,但漫长的等待未必换来幸福的婚姻生活,以致活在痛苦的深渊里。有些女性会在心灰意冷下选择离婚,但因孩子、赡养费等问题,被迫跟前夫打官司,耗费巨大心力与金钱,但结果未必如己所愿。

许多女性因缺乏勇气和知识,更担心力争自己的利益会被人指责贪婪,唯有默默承受不公平的对待。所以,姑且不论李靓蕾对王力宏的控诉是否正确,懂得捍卫自己的利益就值得其他女性的借鉴。

几年前,一名女性友人致电我说他的丈夫出轨,内心痛苦万分的她纵然想要离婚,但碍于本身自结婚后便成为全职家庭主妇,家庭开销均由丈夫包办,且每个月还能获得丈夫给的零用钱,所以离婚两个字怎也说不出口。

倘若离婚,友人未必能找到工作养活自己与孩子,一是已脱离职场多年,加上只有中学程度,所以未必能应付当今的工作需求;二是已步入中年,不易受聘;三是即使顺利找到工作,薪水未必比丈夫给的家用多。思前顾后,友人决定维持现状,忍受丈夫的外遇,只要丈夫有回家及按时给家用即可。

离婚对友人而言是更糟的选择,因她婚后的生活寄托全是先生与孩子,长期下来已跟社会脱节。所以,想到离婚后会失去原本的家庭、被迫面对未知的世界、承受亲朋戚友的眼光,怎不令她打退堂鼓呢?

更何况,男尊女卑的观念根深蒂固,许多持有保守思想的人依旧认为男人风流实属平常,只要在外头逢场作戏后懂得回家就是尽了丈夫的责任,而妻子安份地打理家事即可,质问丈夫或想要讨个公道可能反倒被说成是管不好丈夫的心。

婚姻原本就需要双方互相坦诚、尊重与体谅,所以出轨已是违背婚姻的意义,但许多女性为了孩子牺牲自己的幸福,隐忍伤痛守着一段已有裂痕的婚姻,这难道就伟大了?当婚姻让任何一方被迫牺牲自我时,那不叫幸福,而是枷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