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不平坦的回归路

作者:翔云

很多政客都知道,“他”有意在来届全国大选继续上阵,而且还积极的为重新担任巫统党魁或首相铺路,或也会一箭双雕,再一次为他的政治生涯,添上亮丽光彩。

这个人就是巫统前主席,也是前首相纳吉。

纳吉知道自己依然获得人民支持后,就一直活跃于社媒平台,他可说每天都在发表言论,为的就是得到人民的祝福,让他可以借此翻身,重回昔日在政坛的风光。

纳吉或许认为自己可以在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资金的7项控状罪名成立案件,上诉成功,因此在上诉庭判决前夕,他频频有大动作,他先后前往马六甲州选助阵,不仅如此,每天通过面子书及instagram等社媒平台为人民说话,希望得到人民好感来达到突出自己形象的目标。

他不是开刀抨击慕尤丁,就是剑指行动党,我们很少看到纳吉批评安华或末沙布,因为他主要影射的目标就是行动党,尤其是林吉祥及林冠英父子,他都不会放过。

纳吉屡次进行这些动作,很明显的就是为卷土重来做好准备,他信心满满,神采飞扬,但随着上诉庭裁决维持高庭的判决,即纳吉涉及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资金的7项控状罪名成立,同时也同意纳吉被判处入狱72年及罚款2亿1,000万令吉的裁决后,纳吉已受到非常大的挫折。

纳吉还有最后一次战胜洗黑钱案件的机会,他寄望在联邦法院上诉得直或获得宽赦,否则根据宪法第48(5) 条文,他将无缘参加来届大选。

选委会也已经说的很清楚,纳吉目前已失去参加大选的资格,除非他在联邦法院上诉得直或获宽赦,不然,他重出江湖的美梦已经完全破灭。

纳吉虽然可以上诉到联邦法院,但他却不知道法院会在什么时候开庭审讯?动用多少时间?何时会有上诉判决?

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或许很快,或许有年无日,让他来不及赶上下届全国大选的列车。

这表示,纳吉之前已部署好的策略,已无发挥之地,再说,巫统党内暗流汹涌,每一个人都在虎视眈眈,希望借着巫统重新主导中央政权时机脱颖而出。

每一名政客,都是希望自己能够在政途上平步青云,为了更上一层楼,甚至不惜互相排挤,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没有多少人愿意让纳吉回归到巫统的领导层。

纳吉若回归,这些人的机会就被削弱了,因此,纳吉或会在最紧要的关头,被“自己人”背叛,这也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前首相敦马已经说了好多次,他指纳吉虽然在SRC洗黑钱案中被定罪,但还是有可能参选来届大选,甚至在中选后获得出任首相。

敦马说的有理,因为根据联邦法令,任何人若能够在大选举行之前洗脱罪名,他还是有资格参加选举,因此同样的话套用在纳吉,如果纳吉在联邦法院上诉得直,他参加大选赢了,再次成为国会议员后,是可以成为首相,大马法律并没有说不可以,这意味着,纳吉还是有第二次拜相的机会。

敦马在这个时候点名赞赏慕尤丁坚守承诺,拒绝协助纳吉摆脱罪名给予很大的评价,敦马是在他出版的回忆录中赞扬慕尤丁,也使到慕尤丁本身感到意外。

在纳吉上诉联邦法院到最后判决的一段时间,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纳吉在最后或许会成功,他或许也得面对残酷的事实。

今天的巫统内部非常的混乱,主要是党魁扎希掌握太大的权利所致,在许多国家,出任首相的都是执政政党的老大,但在大马,情况却大不相同,大马今天的首相沙比里,在巫统仅排在第三位,所以一些关系国家的重要决定,他还得必须听取党老大及老二的意见。

初上任首相的沙比里,在没有其他选择之下,为了坐稳宝座,他只能乖乖就范,但问题是,他要继续成为一名被人钳制,以及牵着鼻子走的首相吗?

所以,这一切就得由他自己作出决定,他若想继续当上首相,首先就必须掌握机会在党内坐上党魁位子,这样一来,他就是名副其实的首相。

依目前的国家政治局势看来,沙比里不是一名掌握实权的首相,他若敢于改变自己,就算纳吉有意重新染指巫统主席,沙比里是可以设法阻止前者的意图。

但很肯定的,大马政局难以取得长时期的稳定,沙比里政府与希盟签下的合作协议,只能维持短时间的合作,时间一到,希盟将与政府撕破脸,一切重新回到从前,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走我的独木桥。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