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老师不是学生的出气筒

一名自称“莫哈末法迪里”的老师日前在脸书分享一名老师传给他的WhatsApp通话截图,内容是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因不满老师给太多作业,竟然飙粗话骂老师,包括“该死的!”、“狗娘养的”,导致老师即心寒又难过。

常在脸书分享教书心得及历史趣事的赵老师,也在日前张贴一张其同事及学生的信息对话记录截图,事关一名学生用信息发作业照片给老师,想询问老师如何作答。但老师因事忙而没有即刻回应,结果学生用脏话怒轰老师,“我X!老师都不理人了吗?”不仅如此,这名学生也用不雅的字眼如“势利眼”、“没用的东西”来辱骂老师。

以上两个个案令我心戚戚焉,心想:“现在的小孩怎么了?”回想以前自己上学时,学生们都很尊敬老师,若有不懂的地方都会等到老师有空时才会发问,怎么敢要求老师随时候命?

不仅是小学生,大专生也会失去分寸。早前先生参加一间学院举办的讲座时,就碰见一件让他惊讶不已的事。当时一名学生因不满讲师对作品的评选标准,竟然当众说“老师,你玩嘢咩!”,让先生感叹现在的青少年真没礼貌。

身为讲师的我难免会遇到态度欠佳的学生,但庆幸的是至今还未被飙脏话,最过分的只是在我面前发脾气,指着我怒吼:“你以为自己很厉害吗?乱改我的文章!”

自政府于2020年实施行动管制令后,我的课都转为网课。为方便与学生联系,我便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给学生,岂知却开启了无昼无夜的工作模式,无论是白天、夜晚、工作日、周末或公共假期都会面对学生的信息轰炸。有者更在私讯我时省略老师的称呼,也没有介绍自己是谁,看了只感无言。

网课赤裸裸地反映现代学生的学习态度,其中是习惯向老师索取答案。我的学生甚至问我要去哪里找新闻,真的令我感到难以置信啊!在网络发达的趋势下,媒体都已将新闻搬上网,很难想象从未看过任何报导的青少年。

人们普遍上认为老师应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但这并不意味老师必须回应所有不可理喻的要求,这不仅会累死自己,也会影响教学素质,长远而言对老师、学生和学校都没有好处。所以,父母除了关注学生的课业,也应教导孩子待人接物的态度,否则将来踏入社会工作,未必会遇到能够容忍恶劣行为的同事或上司,到时吃亏的还不是自己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