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争选区、看人心

作者:蔡阳

砂州州选,349名候选人力争82州议席,看尽政治人物丑态和人性弱点。

当中,砂盟竞选82席,砂团结党竞选70席,选越多越好。有的候选人已是国会议员,还照样提名竞选,比如民都鲁国会议员张庆信,他也是首相驻华特使,仍然照选,他自言任劳任怨,人民担心他乏术。

人联党愤愤不平两个选区被抢,安华哀叹没安全区上阵。人人争选区争破头,目的真是为了要“服务人民”?还是,有人见猎心喜,赢了可飞上枝头当凤凰。

这场州选,我们只要问六个问题,多少可以了解参透候选人心态。

第一;为何伊党只上阵1个选区?

答案是,伊党没信心赢。上届州选,伊党在砂州竞选8席输8席,7席按柜金被没收。这次学乖了,选1席只输1席,不会太难看。

第二,国阵和国盟为何没到砂州参选?

因为,两大执政党要讨好砂拉越政党联盟(GPS)。砂盟一走,大马一家政府可能就会倒台。为了中央政权,两党不敢越雷池抢议席。

之前,慕尤丁和沙比里被国家元首钦点为相,主因是砂盟支持国盟和国阵。当时,砂盟若靠向安华,安华今天已是大权在握的首相。

第三,公正党为何不争议席?

这次砂州州选,公正党原可上阵48席,安华一反常态宣布只竞选28席,令人不禁要问,为何有议席不上阵?

甲州大选,该党竞选11个州议席全军覆没后,安华明白一个道理,集中火力攻打有胜算选区才是上策。509大选,公正党大赢,是靠拥护马哈迪的马来票和支持行动党的华人票。如今,马来票回流国阵,华人又对希盟失望,公正党贪多就会输多。

第四,为什么人联党失两选区,沈桂贤敢怒不敢言?

选区被抢,反映政坛是弱肉强食的战场,弱党会被强党瓜分利益。马华、国大党和民政党都面对同样命运,选区随时会被巫统和土团吞吃,这是华人政治的悲哀。
第五,行动党和公正党为争华人选区翻脸。

一开始,两党为争选区翻脸,火箭骂蓝眼上阵48席还要争选区,贪得无厌。安华反驳公正党上阵的多是没胜望选区。公正党指责火箭独揽华人区,公正党的华裔候选人也要华人区。双方为争选区不和,可能影响大选合作关系,因小失大。

还有,火箭怪公正党拉不到马来票,公正党斥责火箭害公正党流失马来票,最终大家都流失选票,执政无望。

第六,阿里比祖为何违反党意参选?

土团党员阿里比祖原本冒着被党开除风险,毅然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不甘放弃一飞冲天的良机。

天下的政治人物都是一样的,有机会参选都打死不走。阿里比祖过后宣布退选,当中发生什么变化,天知、地知,他自己最心知肚明。

砂州选出现大混战,证明很多候选人都是机会主义者,想乘机浑水摸鱼摸大鱼。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