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辩些有意义课题

作者:维京

国内外政治领袖,不时设擂台辩论,一决高低,碰上旗鼓相当的辩手,口枪舌剑的发表头头是道的政见,令人拍案叫好受益良多。相反的,如果辩论变成互相攻击谩骂,犹如泼妇骂街式的场景,则沦为笑柄,也反映辩手的水平和素养了。为免当众出丑,挑战他人辩论的辩手若斤两不足,最好莫轻易下战书。

我国政治人物也不乏好此道之辈,朝野政党领导人不时对一些争议性高的课题,互下辩论战书,尤以马华与行动党为最,收视率则胥视辩手及课题。不难理解,这些政治性辩论,辩手主要是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进而打击对手的形象声望。

其实,国会是另一种辩论场合,常见朝野争辩得脸红耳赤,辩到互抛粗俗之言,当议长的警告充耳不闻,一发不可收拾到被议长赶出议会厅,禁足数日。庆幸的是,犹如台湾议员争辩到当场群殴扭打的场面,似乎未曾发生过。

日前的一场朝野之辩,则是由交通部长兼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和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担纲演出,主要是辩论沿海贸易政策课题。

魏林都是举足轻重的党要,照理他们的辩论很叫座,收视率很高才对,但据了解反应没有预期的理想,相信与论题有关。

有关辩题,媒体早已大幅报导,此不赘述了,一般民众认为此时此刻辩这课题不是很恰当,甚至坦言根本不想打开电视看,大泼冷水。

不少民众非议这场辩论,很多更好的课题不辩,却找这么“冷”的课题来辩,听的人一头雾水,似懂非懂,而且对解决百姓燃眉之急,有何立竿见影之效?

要辩的课题太多了,不如辩承认统考、预算案拨款不公、夺殊荣的威士忌Timah被要求改名、禁止杂货店、便利店和中药店售卖烈酒等课题,更受人捧场。承认统考文凭从国阵政府谈到希盟政府,从希盟拖到国盟政府,再到现在“大马政府”,何时解决遥遥无期,如果魏林辩此课题,才是华社要看要知道的。问题是,他们敢辩此烫手课题吗?谁敢说出真相?谁敢怕胸膛有妙计可使统考受承认 ?

明年财政预算案,国小的拨款多达10亿令吉,华小和淡小仅获得1.2亿的维修拨款,差距如此之大,以致备受华教界人士非议极为不公。有人说国小数目很多,因此获更多拨款是理所当然。全国国小约5千多间,华小约1,200间,淡小则是500多间,即使如此,拨款差距仍是很大,魏林若辩此课题,相信百姓,尤其是华社都会洗耳恭听个中道理。饱受各界争议,甚至连一些较开明的马来社群都不抨击的Timah被要求更名,岂不更叫座?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魏大人有何看法。

此外,杂货店、中药店和便利店突然莫名其妙的被禁零售烈酒,亦是很受关注的课题,魏林不妨再相约大辩一番,肯定“票房不俗”。

我国政治人物和政客,不乏能言善道之流,能黑的讲成白,白的讲成黑,但遇上棘手事件,即使不合理不公平,又有几人敢于挺身而出,据理抨击和纠正,即使得罪“主子”也在所不惜?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