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我们需要好消息

作者:林华国

在这个非常艰苦的时刻,如果不行了,面对无法解决的难题,连温饱都成问题,就承认它和对外呼救,而不是硬撑,承认自己不行需要援助没有什么大不了。

友人在疫情前生意还算不错,店开了几间,但这一波疫情让他很痛苦,员工不谅解他为什么要求员工无薪假,他还说,这个时候是作为老板的最辛苦时候。友人半开玩笑的说,他也差不多拿白旗了。

朋友续说,市场上需求少了很多,但公司的开销是不能停,例如租金、每个月各类供期、水电费、员工薪水等等。我可以谅解友人的苦衷,因为过去两年,我也是小小老板,而我接触的身边所有大小老板,无一不喊苦。

这是恶性循环,当市场变差、公司就没有生意、公司没有生意就开始进行裁员或要求员工拿无薪假、打工一族收入减少,社会问题就进一步衍生。这也是为什么,当去年疫情之初,很多专家呼吁政府应该把更多资源投放在援助国内中小型和微型企业,而不是个人,但政府为了巩固支持而不予理会。

疫情之下,我们听到的和看到的,几乎都是坏消息,但一片阴霾下,我们也看到一些较为正面和拥有正能量的消息和新闻,例如,东京残奥落幕,大马代表团最终以3金2银收官,连续2届赛会皆突破队史残奥最佳战绩,看着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我相信,大多数马来西亚人在这一刻都很感动和激动,而我自己也眼睛湿湿,鼻子酸酸。

另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拥有台湾“抗疫女神”之称的贾永婕,在社交媒体看到我国创作歌手黄明志指出马来西亚疫情严重医疗物资相当匮乏急需帮忙的短片后,立即号召了艺人朋友和她在商界的朋友募集到为数可观的医疗器材捐助给我国各相关医院。

所募集到的医疗器材成功的送到马六甲、巴生、沙巴斗湖、亚庇、吉打、安邦等医院。惨不忍睹的疫情,一片负面的消息和新闻包围下,上述新闻确实为我们注入一股暖流,让人们在黑暗中看到一丝丝的光芒。

话又说回来,无论是个人或国家政府,如果真的不行了,需要外界援助,也许应该直接承认自己真的不行了。承认自己不行不是丢脸的事情,若生意实在无法做下去,暂时收起来,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等疫情过了,还是有机会可以东山再起。

同样的,我国政府倒不如直接承认防疫失败,需要国际援助。我还是相信,人间有情,恻隐之心人人有,一方有难,只要有难的一方愿意说出去来,让外人知道他需要帮助,我想还是很多人愿意从四面八方援手力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