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事到万难须放胆

作者:翔云

巫统副主席沙比里在出任慕尤丁副手期间表现得相当冷静,他没有冲动,也没有被权势冲昏脑头,反而能以博大的胸怀去宽容慕尤丁,他的一时忍耐,最后终让他一飞冲天当上大马第9任首相,从此变的更加精彩。

谁不想让自己的政治生涯迈向更高境界,若时机出现,自己要懂得掌握黄金机会,在慕尤丁被政敌围攻时刻,沙比里当时若选择背叛,他就有机会取代老慕升正,但他最后还是决定与慕尤丁携手共进,现在,他不用再得罪慕尤丁、土团党情况下,如愿以偿当上首相,成为大马政坛首号人物,威风八面。

在巫统主席扎希“开路”之下,沙比里获得37名巫统议员(除了东姑拉沙里)支持后,他终于迎来自己政治生涯的最高峰。

不过,沙比里的情况与前任首相慕尤丁一样,他只能获得114议员扶持,他的主要竞争对手安华获得105席位,这表示他还是无法组成一个稳定及强大的政府,未来之路肯定充满挑战。

沙比里首要任务,就是要带领国家战胜疫情,他如果成功,未来政途一片光明,但若失败,他就会步上慕尤丁后尘,成为大马另一位短命首相。

沙比里在出任高级国防部长期间,防疫能力并不特出,他不但无法带领国安会团队与疫情宣战,而且在落实防疫措施方面也一塌糊涂,政策不断出现改变,搞到平民百姓叫苦连天。

因此,他在任相后会交出什么亮丽成绩,说实在的,人民也不敢对他寄予太大的厚望,而是选择静观其变。

沙比里虽是首相,是政府最高决策人物,但在巫统,他只是老三,他能顶得住老大扎希及老二莫哈末哈山“干预”政务吗?这也是他任相后,将面对的另一个重大考验。

扎希这个人高傲嚣张,他肯定会“施压”沙比里,就像他欺压慕尤丁一样,只是在巫统如愿以偿,获得主导政府之后,恐怕扎希更会得寸进尺。

翻开大马政坛史绩,巫统主席一向来自动当上首相,现在却出现副主席出任首相的局面,看来巫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还是会继续出现很大的杂音。

还有,沙比里出任首相后,扎希表面上感到欢喜,但在暗地里,他可是痛心疾首,他恨不得沙比里无法坚持下去 ,好让他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心愿。

扎希是因为被官司缠身,不得“痛心”放弃首相权位,至于莫哈末哈山因为只是一名州议员,因此根本没有资格,所以首相之位,最后才会轮到沙比里手上。

接下来,国盟政府是不会再出现混乱,因为扎希没有机会再吵下去了,不过,他肯定会利用巫统党魁身份来制衡沙比里,若他真的这么做,这也确定巫统内乱一发不可收拾了。

沙比里为了继续捍卫首相权位,他一定会在2023年(国会自动解散之前)举行的巫统党选中提名竞选党魁,那时候的扎希,会选择退位让贤,还是寻求蝉联?这倒是值得关注的。

若依据目前这个局势发展下去,国盟政府将会顺利掌权至国会提早或自动解散,但巫统在这段期间,将会出现更严重的分裂。

总而言之,沙比里任务艰辛,在国务上,他必须设法尽快控制疫情,降低确诊病例,让人民重新恢复正常生活。

在巫统内部,他可要面对党老大及老二的“夹攻”,这对他一点都不轻松,反而会觉得尴尬,因为首相竟然只是巫统的老三。

在政治斗争上,沙比里还得防范反对党放出的致命冷箭,任相心愿再一次被破坏的安华 ,肯定会缠着沙比里不放,处处针对,并会使用疫情课题向国盟政府左右开刀。

在人民方面,巫统领袖因涉及贪污,政权腐败,已经在第14届全国大选被人民狠狠教训,他们这一次是使用手段重夺首相权位,若还是执迷不悟,下届大选,巫统很可能会再一次被人民制裁,到时或会输得更难看,连翻身机会都没有了。

至于安华,他会心甘情愿停止战火,直至疫情完全受控吗?安华言行不一致的举动,不只发生一次了,他说过会停火,但后来也是忍不住反击,重新点燃战火的,也是他。

新首相沙比里,可要做好准备面对接踵而来的挑战,在他前进的路上,可谓困难重重,满路都是荆棘,他事到万难,必须放胆向前冲了。

他的“明天”,只会有2个结局,一:成功带领国家摆脱疫情肆虐,经济恢复成长,二:准备面对反对党叫嚣,分分钟都有可能步上慕尤丁政府后尘,不是被党内人士策划夺权,就是被敌对方部署拉下台。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