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系德:“你打咗未?”

大约12年前,本地报章、电台及电视上突然出现一句“石破天惊”的广告金句:“你割咗未?”由于够创新和突破,顿时引起广大民众注目。“你割咗未?”究竟是指“割乜嘢”呢?割“横桠肠”(盲肠)还是割癌症肿瘤?有些人脑筋转歪,想到割痔疮和割包皮,不禁阴阴嘴偷笑!

结果这句话取得莫大的关注,甚至有女部长认为不雅及“侮辱女性”,呼吁禁用,引起一番争论。其实那是一家宽频服务公司的宣传口号,因要推出一个新的网络服务配套,吁请大家把原本用着的旧配套“割”掉,改用这新配套。虽令人遐想非非,却已达到深入民心的成功效果,像几十年前另一广告金句“我找到了”一样。

“你割咗未?”已很久没有听到了,最近常听到的却是“你打咗未?”打乜嘢呢?当然不是打功夫、打三索、打秋风、打小人或打斧头,而是“打预防针”,即接种预防COVID-19病毒的疫苗。

记得上一次接种疫苗,是几十年前读小学时医护人员到学校为所有学生“种牛痘”预防天花。在我们的肩膀上接种后,针口很快就隆起一个难看的疤痕,如此“发咗出嚟”才会收到预防之效,现在很多中老年人肩上还留存着这个永难磨灭的伤疤。

如今每当大家跟亲友通电话,第一句话通常会问:“你打咗未?”打预防针防范新冠病毒是人人最关注的课题。但少部分固执者依然坚持拒绝接种疫苗,认为疫苗刚研发出来,未有具体数据证明一定有效,还加多一句:“我不要做他们试验的白老鼠!”我真想套用我老友曾子曰的一句话顶回去:“不要做白老鼠?那就等着做死老鼠吧!”

早前疫苗的种种负面传闻满天飞,有人甚至唯恐天下不乱说,打了疫苗会死得更快。亲中者诋毁美国疫苗,亲美者则唱衰中国疫苗,英国疫苗更一度被贬得一文不值。香港为鼓励接种,还推行“打针抽奖送楼”,“咁笋!真系恨死隔篱!”大家终逐渐认清事实,接种后产生负面副作用的,其实只占零点零几巴仙,好处还是远远大于风险。

要“打”的人现已越来越多,早前我一个亲戚应约去接种,结果前后花了4小时,差点饿扁了!我前几天到UKM国民大学疫苗中心去,却见一切都安排得颇有系统,抵达登记排队经过几个有条不紊的程序后,只花了45分钟就顺利接种,休息15分钟即可打道回府,前后1小时搞掂!隔天感到针口有些疼痛,身体也疲累。但据说这是正常反应,不必担心。

有了疫苗,大家似乎看到了新希望。这时候如有人初生了孩子,会不会依照各国疫苗的名称,为孩子取名为“辉瑞”、“科兴”或“利康”,作为这个非常时期疫症年代的“历史见证”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