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只是时间上问题

作者:林华国

美国总统拜登和前总统特朗普,最大的分别一个选择拉盟友打群架,另一位则喜欢单挑,不过,两人都有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尽一切力量阻止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老大。

很多人一度以为,换了拜登上台,美国对中国会相对友善,但事实证明,无论谁是美国总统,力阻中国崛起都是最大的任务,没有任何一任美国总统可以忍受在他任内,美国被中国打败,成为全球老二。

拜登上台后,延续了特朗普的路线,只是改变手法而已,特朗普爱单打独斗,而拜登却喜欢拉一堆兄弟群殴对手,他最近不是拉了几位小兄弟,如英国、日本、澳洲、欧盟等联手围堵中国,但我怀疑,这些手段还可行吗?

最近两大事件值得观察,第一,中国发射了神舟12号,运载3名太空人到中国的太空站“天宫号”,第二就是根据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清楚分析了,中国和美国分别在哪些国家具有影响力。

先谈谈太空站“天宫号”,事实上,目前在太空具有两个太空站,一个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太空站,另一个只是中国自主设立的天宫号空间站。国际太空站成员包括俄罗斯、加拿大、日本、巴西和欧洲空间局等6个太空机构共16个国家参与,中国曾经多次提出申请,但都遭到美国拒绝。

遭到美国拒绝的中国,唯有靠自己努力,结果多年研发,终于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太空站,而不需要看其他人脸色。可以独立建造太空站,可见中国的综合国力之强。

根据丹佛大学和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目前美国在大约50个国家仍然是最有影响力的大国,包括几乎所有的拉丁美洲国家和印度、日本、沙特、澳洲等经济重量级国家,而中国在34个国家是最有影响力的大国,主要来自中亚、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等。美国最近向阿联酋要求不得使用中国的5G技术,必须拆除已经安装的中国华为5G设备,以便换取购买美国先进的F-35战斗机,但一般认为,阿联酋基本上不甩美国的威胁,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5G技术大幅度领先美国,如果不采用中国的,美国也没有较好的替代品,一般相信,阿联酋将采取拖字诀。

过去几十年来,美国稳居世界第一,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和排名第二的国家实力悬殊,这包括日本、前苏联等,但现在排第二的中国,却和美国实力相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确立了全球经济霸权,其GDP曾经一度占到全球的56%,但这个优势已经渐渐流失了。

2020年中国和美国占全球GDP比重分别为17.5%和24.9%,显示双方距离进一步拉近了,成为全球第一只是时间上问题而已。

美国还想用老招数对付老二,这招已经不管用,中国崛起已经是难以抵挡的潮流,诚如中国改革先行者孙中山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要抵挡大洪流,谈何容易?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