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抢选区

我国有222个国席,西马占了165席,扣掉行动党赢的33席、公正党19席、马华和国大党3席,巫统、土团和伊斯兰党能争的选区大概只剩105席,三党怎样分都僧多粥少。

当中,伊党要回上届大选赢的18席,另加东海岸州属和吉打州的12至15席,土团和巫统能上阵的选区不到90席。

巫统署理主席末哈山及总秘书阿末马兹兰说,巫统在大选要赢90席。要赢90席,至少要打120席,等于说巫统不让选区给土团党,不惜打两角战和三角战。

巫统表明,巫统要回上届大选赢的56席和34个有望赢回的马来选区。

这样一来,土团党只剩不到30席,难怪慕尤丁气到说,土团不怕在所有选区跟巫统对垒。

巫统副主席安努亚慕沙乐观说,如果巫、土、伊三党合作,巫统有望在大选赢89席。

这样的讲法太天马行空,巫统要赢89席,除了要赢回上届大选胜出的56席,还要再赢20多个选区,土团和伊党哪会分这么多选区给巫统?

何况,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已经开腔说,伊党若不和巫统合作,巫统将上阵伊党选区。

慕尤丁不是省油的灯,土团要争10个从公正党跳过来的议员选区,还要争从巫统跳去土团的议员选区,至少要50多席才能满足需求。巫统要100个选区,伊党又要40个选区,土团岂会答应?没选区可上,等于未打先输,相位让人?

目前,三党都说要争更多马来议席上阵,说明巫、土同床异梦。争多选区,有机会赢更多议席,赢多议席才有机会争相、争官,环环相扣。

土团为增选区,大选除了弱肉强食强抢马华、国大党混合选区。这将马华和民政政治势力再走弱,再流失华人票。

马华议席一届比一届少,民政在大会自动宣布不争议席,相等于双手奉出选区。

民政主席刘华才说,凡跟首相慕尤丁作对的就是与民政党敌对。民政对土团唯唯诺诺,连议席都守不住,还谈什么为华社据理力争?

伊党很有野心,该党领袖凯鲁丁大言不惭说,该党要赢三分二议席,就可在国会通过选区划分增加马来选区,利惠马来人和穆斯林。

这种通过选区划分增加马来议席的利惠马来人和穆斯林手法,只有令非马来人不敢把票投个国盟。

前首相纳吉提醒,想赢政权,一定要得到第二大民族华人支持。如今,巫统、伊党、公正党和土团党为争马来票闹到脸红耳赤,少了非马来票,尤其是东马选票,国盟难再执政。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