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投资你的人生

最近帮一个财经节目录制预告片和旁白,虽然只是短短的30秒,但却让我突然对“投资”有了兴趣。

以往我们常听人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果你是个衣食无缺的人,或对投资理财没多大兴趣,相信你不会刻意费心钻研。但疫情下,或许很多人都开始计较起一分一角,很多人也积极寻找所谓的“被动收入”。

你觉得最好的投资是什么?有人说是股票,有人说是房地产,当然市面上还有各种各样号称高回酬率的“投资工具”,但这些基本上都附带一句行话“投资一定有风险”,多少门外汉在赚到可观收入前,先碰了一鼻子灰?

一位名人不经意的一句话让我对投资茅塞顿开,那就是“投资时间!”。这是每个人都能、且无需成本、零风险、高回酬的绝佳投资品。

光阴似箭,这道理我们从小就被灌输。但如何有效投资时间,学校却没有告诉我们一套标准答案。

中学时期忙念书、忙吃喝玩乐;大学时期,忙交友、忙恋爱。很多人都抱持着这样的想法,踏入职场和婚姻前,要把握青春岁月,走遍世界、体验人生。这看似许多人的人生路线,但结果却不是每个人都一样。

感情上,或许你很努力经营、爱情长跑多年,但最后分手收场。事业上,有人将所有的时间、精力都投注进去,将人生最精华的部分都投入在工作上为公司尽心尽力,但疫情来袭、公司倒闭,一句“谢谢再联络”。不论感情或事业,想重来吗?在年龄、体力上,你已没有多余的筹码。

别觉得自己一无所有,你还有最宝贵但无形的资产,那就是时间,而且老天很公平,所有人一天都是24小时。尝试将它“价值化”,你若用来追剧、刷手机、聊是非八卦,那平均你一小时的投资回酬是多少?但若用以阅读、学理财、学一门专业知识,一天的报酬率又是多少?

如果还年轻,就学会时间投资固然好。但若你发现得太晚,千万别万念俱灰。只要肯努力,还有时间可投资,最糟糕的情况,顶多就是大器晚成!

没经过淬炼的人生,大多都是平凡的;果实在足够成熟前,也都会是又酸又硬的,但只要利用一段时间持续照顾,终究会让你尝到又美又甜的滋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