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聆听陌生人的声音

《我删除了我的ClubHouse》,一个在台湾做行销广告圈工作超过15年的部落客,写了这么一篇文章,阐述他缘何会不再玩ClubHouse。

他在文章结尾写到,“与其有时间去听一堆陌生人说话,不如好好听你的家人跟孩子对你说话。”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深思了一下,其实不是每个人的生活与工作,都有机会接触到人,何况是陌生人。疫情底下,能与人沟通,实属难得。

ClubHouse是一个以生意为主的社群媒体,最近在ClubHouse开房了之后,我喜欢把进来的朋友称呼为“室友”。其中一个室友私下发信息给我:“想要跟《小马谈新闻》的四位主持人说谢谢!昨天没开房还让我不知道吃早餐的时候要做些什么。前天到医院复诊时也因为有你们的房而让我那两个小时的等待变得不再无聊。”

虽然广播节目或是看个Youtube 应该也有同样的效果,但听听陌生人对事情即时的看法,分分钟你听到的会是你没听过的论调,因为现在社群媒体都给你抱团取暖,同温层效应让你看不到其他意见与想法。

中国有一档非常走心的节目,叫做《和陌生人说话》,在这个“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时代,节目带你去“和陌生人说话”,用普遍人性、共同的感同身受,来连接一切孤独的现代人。

其实这就跟周五晚上诉说心事的电台节目一样,你想想为何他那么火,除了是主持人峰哥的火候,更重要的是我们听到了陌生人的生活。

从那个陌生人的生活,去反思自己的日子是怎么过的。而这不是容易办到的,因为面对面可能会有很多顾虑,有想法也不一定表述;若是从荧幕看到彼此,也很容易将自己伪装起来,但隔了一台手机的距离,又不需要露出样子,竟给了内心最舒服的姿势。

记得有一次开房,标题写了“你有解不开的事情吗?”结果吸引到一个素未谋面,这辈子可能也不会有任何瓜葛的台湾女生,主动分享她和她男朋友十年的感情将无疾而终的遗憾。隔着屏幕,赤裸裸感受得到她的揪心,一群马来西亚的陌生人给了她鼓励。不确定她能不能放下,但我相信那个深夜,她能感受到温暖。

能够找到一个懂你和知心的朋友,固然难得;但,都市生活,有一个(群)愿意听你说话的陌生人,其实也不差。

除了要听妈妈的话,偶尔听听陌生人的声音,你会得到不一样的养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