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恐惧感

原本只是例行年度口腔检查,最后却拔了一颗大智齿。

当我毫不犹豫地说,“拔了它吧!”

医生有点讶异,“不需要考虑吗?”

我不假思索道,“嗯!不浪费时间了。”

于是,我拔智齿所下的决定,竟然比我平日考虑要点黑咖啡还是拿铁还俐落干脆。

当牙医注射麻醉药时,我猛然想起先前拔的三颗智齿,都要割开牙龈、缵碎牙齿后取出。

这才发现,我刚刚竟然忘了问医生,“这一次要怎么拔?”索性闭上眼睛,任麻醉药似乎麻痹了我所有神经,包括害怕的感受。

事后,好朋友知道我突然跑去拔智齿,惊吓不已道,“拔牙真的很恐怖!”

我淡定地说,“没事啊!拔掉了。”

她调侃我,“你果然除了怕胖,几乎没什么在怕的。”

嗯,我想,到了这个年纪,无法避免的恐惧会越来越多。近年,我给自己立下的目标,绝大部分都是让自己有些许进步的。其中一项,是慢慢克服心中的恐惧感。

怕水,就去潜水学游泳;惧高,就尝试往高处爬。心中害怕什么,就努力克服什么。

很多恐惧感,跨过了,就赢了。

数年前,我和小妹一起攀登富士山,赏日出。我妹登至八合目后膝盖负荷不了,体力不支,无法攻顶。事后讨论时,她说阻碍她继续前进的最大阻力,实则为看不见尽头的恐惧感。漆黑的夜,她边爬边往山崖下看,越想越害怕,就不敢再继续前进了。而我,因为心心念念着日出,根本没有往下看的闲情,一步一步往上爬,就到达目的地了。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是恐惧本身。”很多时候,我们在恐惧面前瑟瑟发抖辗转难眠,以为自己是被可能发生的困难与痛苦所累。殊不知,真正束缚我们的,是对于恐惧的恐惧。

人生在世,谁能无惧?

记得小时候,祷告里有句话好像方程式一样,一定会有的,“求神让我坦然无惧来到施恩宝座前。”

我好像到现在才开始明白为什么要千篇一律在求“坦然无惧”。

我揪好朋友去学潜水,她说她怕。

我说,“人故有一死,没什么好怕的。”

“不是怕死,感觉怕而已。”她说。

是啊,有一种恐惧和生死没有关系,就只是恐惧而已。如果可以解释怕什么,也许就可以克服恐惧。但如果不知道在怕的是什么,为什么害怕,那怎办呢?

有人问我,你怕什么?

我怕的事?恐怕我不能告诉你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