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领出第一户头存款非解决之道

我们的社会其实就是一个互相矛盾的社会,就比如说,政府批准雇员公积金局(KWSP)的会员提出一部分存款,这其实是互相矛盾的政策。为什么这么说?

政府富丽堂皇的说,因为疫情,导致不少人民失业,为了协助他们,政府决定打开方便之门,让雇员公积金局可以在第一户头提出一部分款项度过难关,但这政策基本上对低收入的人民的帮助不大。

因为,低收入者,他们的存款原本已经很少,可提出来的是非常有限,而高收入者如果失业,他们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度过难关,例如投资(其实很多高收入人士不间断都在投资),或拿出一部分存款出来做一点小生意。

也就是说,如果你存款越多,你可以领出越多,而你存款越少,也许每个月只能拿出数百令吉。不过,存款很高的人,表示他们是高收入一群,这些人当中不乏都理财有道,平时甚至都有长期在投资,就算他们一时失业,但他们还是有其他方法来赚取可观收入,我认识一位在美资企业上班的朋友,平时都做了很多投资,增加自己的被动收入,像这类人士,他们若被裁员,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反倒是低收入群体,他们很多都手停口停,加上平时没有额外存款或不善理财,政府现在因为疫情打开方便之门,让他们领取部分公积金存款,他们的存款本来极少,现在还允许他们拿出来用,真不敢想象他们老来要怎么办。

其实很多政策是对高收入者有利,而对低收入者不利,举例说,房屋贷款就好,如果你是高收入的人士,加上借贷信用佳,那么,要向银行借多少都不是问题,只要你有收入证明,因此,高收入的人们可以借这个便利来杠杆,杠杆过亿都不是问题,而他们买的房产在他们眼中只是生财工具。

如果更有钱的人还可以用现金一次付清,根本不必给银行赚利息。比如一个高收入的A先生若和收入有限的B先生同样购买价值30万令吉公寓单位,高收入的A先生以30万现金买下,但B先生只是一般打工仔,他只能向银行借贷90%来买下这个单位。但B先生其实是以更高的代价来买下这房屋,因为,等他供完,他等于买了两间30万的公寓单位,也就是说,有钱人反而可以用低的价格买屋子,而中低收入者却要付出更昂贵代价。

不懂大家是否有发现,越低收入者其实越不懂理财,你给他多少他们就花多少,陷入一直恶性循环的状态,也就是平时很忙,但越忙就越穷。所以,唯有改变思维,他日才有可能跳出恶性循环的“老鼠圈”!

政府为了解决疫情带来的打击,打开方便之门让公积金会员领出第一户头的存款,但这其实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这其实只是人民用回自己的钱来救自己而已,短期也许可以让问题得到缓解作用,但其实并非长期解决之道。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